【幸福的奋斗者】尉犁县祖丽胡玛:创办合作社带领姐妹们致富

2018年05月22日 12:07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伶报道)5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新疆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的尉犁县达西祖莱娅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31岁的祖丽胡玛正在和合作社的姐妹们挑选着新一批衣服的布匹花色,并商量着如何改进样式。

  “夏天到了,来订做裙子的女顾客多了,我们琢磨着如何把艾德莱斯裙做得既漂亮又时尚,让不同年龄段的女士都喜欢。” 祖丽胡玛笑着向记者介绍。

  祖丽胡玛脸上画着淡妆,穿着白色衬衣和浅色的牛仔裤,言谈举止间透露出自信和优雅。谁也想不到,这名合作社的负责人五年前还是在家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妇。

  祖丽胡玛2010年毕业于新疆司法警官学校,随后她通过自考拿到了法律专业的大学本科文凭,在焉耆县人民法院找到了一份工作。2013年6月,在与尉犁县达西村返乡大学生买买提·帕尔哈提结婚后,她辞掉法院的工作,回到家当起了家庭主妇。

  “难道我一辈子就要这样过吗?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祖丽胡玛不甘心碌碌无为地生活下去,2015年的一天,她在达西村参加了一场农村青年电商培训,祖丽胡玛的创业激情被点燃。

  “从小妈妈就教我做手工,婆婆也是全县出了名的巧手,裁剪缝纫、手工绣花样样精通,我可以用手工制作这个特长来创业,把做的东西拿到网上去卖,说不定还是一条路子呢!”那次培训回来以后,祖丽胡玛想了很多,她把想法和家人沟通后,得到了一致支持。2015年5月,祖丽胡玛的尉犁县达西祖莱娅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5月11日,记者在合作社的车间、教室里看到,缝纫机、电脑、彩色打印机、长条桌、座椅和塑料模特一应俱全,墙面上还挂有“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宣传画。

  “合作社占地500多平方米,现在吸纳了38名妇女为在职社员,150多名妇女为居家社员。大家在一起相互交流学习,从来不说两家话。”祖丽胡玛说。

  “祖丽胡玛手巧、思路活,她把农村妇女组织起来学习一技之长,用勤劳的双手挣上了钱。”尉犁县达西村党委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艳凤说。

  尼亚孜汗·克来木是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哈达墩村村民。一家四口守着20亩棉花地,这几年由于棉花市场的不景气和自然灾害,一家生活比较艰难。2016年2月,祖丽胡玛知道她家的情况后,主动请尼亚孜汗来合作社学习缝纫。现在,尼亚孜汗不仅掌握了缝纫技术,每月计件工资也能挣2000多元。

  “祖丽胡玛手艺好,她手把手地教我们技术,以后,我也可以自己开个小店,一家人的生计就不用发愁了。”尼亚孜汗说。

  如今,尉犁县达西祖莱娅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产品已经从生活服饰、居家手工艺品扩展到旅游纪念品等40余种,这些产品通过合作社实体店和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年销售额突破10万元。

  “选择创业不仅需要激情,更需要付出艰辛、经受考验,回眸一路走过的创业路,我感到很快乐,因为有了党的好政策扶持,才给了我们年轻人奋斗和展示的舞台。因为奋斗的过程中有艰辛的汗水,才觉得收获的果实更加香甜。”祖丽胡玛说,下一步,结合达西乡村旅游发展战略,她准备研发出更多具有尉犁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带动更多妇女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