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天:全疆迎来大风降温降水天气

2018年05月22日 21: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实习记者王璐瑶报道)晴一阵,雨一时,新疆的五月天总在“穿外套、脱外套”模式中循环。5月22日天气晴好,但从23日起未来三天,全疆将迎来大风降温和降水,北疆大部地区气温下降8℃左右,南疆大部地区气温下降5~8℃。

  周末的一场降水过后,乌鲁木齐市气温虽下降一截,但好在周一气温又有快速回升。22日,乌鲁木齐市最高温达25度。但别急着把外衣收起,据自治区气象台预报,乌鲁木齐市城区5月23日深夜到24日夜间有中到大雨,并伴有5~6级西北风;24日夜间日最低气温将降至5℃左右。

  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俊兰介绍,预计5月23日白天至25日,北疆各地和阿克苏地区、巴州、哈密市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雨,其中伊犁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北部和东部、石河子市南部山区、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累计降水量8~20mm),伊犁州东南部山区、乌鲁木齐市南部山区、昌吉州山区等地的局部区域有暴雨(累计降水量25~35mm),最强降水时段伊犁州东南部山区集中在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 乌鲁木齐市南部山区、昌吉州山区等地集中在24日白天到夜间。

  北疆大部气温下降8℃左右;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昌吉州东部、哈密市北部等地将出现寒潮,气温下降10~12℃,上述地区日最低气温将下降到2℃左右,有不同程度的霜冻出现。

  此外,全疆大部先后有5~6级西北风,阵风8级左右,其中博州阿拉山口市、塔城地区玛依塔斯风区、克拉玛依市、吐鲁番市、哈密市等风口地区风力9~10级,乌鲁木齐市达坂城至吐鲁番市的三十里风区、吐鲁番市鄯善县至哈密市的百里风区瞬间最大风力可达13级,南疆塔里木盆地将出现明显沙尘天气,部分区域伴有扬沙或沙尘暴。

  气象部门提醒,进入5月以来,新疆冷空气活动频繁,北疆大部气温持续偏低。未来三天大风天气对农作物、林果业影响较大,需重点防范,要做好防火及预防高空坠物等工作。南疆大部将出现明显沙尘,局部地区有沙尘暴,大风沙尘对铁路、民航、公路运输等有不利影响,相关部门需做好交通管理工作。

  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洪水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需加强防范;部分地区出现局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较大,需做好人影防雹等防范工作;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昌吉州东部、哈密市北部等地将出现寒潮有不同程度的霜冻,需做好防霜防冻工作。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