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邓光旭:与施工安全相关的事决不让步

2018年05月23日 09:2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 通讯员卢婧冉 谭晓飞报道)“安全帽系紧点,工具都带齐,走!”5月20日一大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所属北新路桥集团新疆事业部所属乌奎七标项目安全主管邓光旭就带队开始了日常安全检查。

  刚走到施工现场二工区一涵洞处,邓光旭就发现一名施工人员站在脚手架上进行绑钢筋操作,而脚手架上却没有铺设木板平台。“这样很容易导致施工人员滑落,出现安全问题。”他一边制止施工人员的作业行为,一边严厉地说,随后他又向施工班组下发了整改通知单。

  今年30岁的邓光旭,目前负责的项目是连霍高速(G30)新疆境内乌鲁木齐至奎屯段改扩建项目第WKGJ-7标段的安全施工。像这样的安全检查工作,他平均每天要巡查31.50公里。

  从大型施工设备到一根钢筋、一堆沙土、一颗螺丝,所有关于施工现场的事都是邓光旭“操心”的事。他说:“安全无小事,但凡和安全挂钩的事情,我坚决不会让步,我要时刻保障工人和施工地的安全。”

  即使每天都要例行安全检查,但在出发之前,邓光旭必须做的事就是15分钟的安全晨会。他要在安全晨会上给各班组作业人员讲解当天工作中的危险因素和防控措施等。

  “当天的活儿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一定要反复交代,不能嫌麻烦。”在邓光旭眼中,没有什么比施工安全重要,没有什么比每一位工友的平安更加珍贵。

  别看现在的邓光旭面对施工安全问题毫不讲情面,但他也曾因为经验不足,对现场施工人员不敢管、不好意思管,导致安全管理工作没有按时完成而被领导责备。安全工作有时被人误解,但天生好强、爱钻研的邓光旭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反而越挫越勇,并暗自下定决心:“只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我一定能胜任这份工作。”

  从此,晚饭后的篮球场上少了他嬉戏奔跑的身影,夜里办公室多了一个查资料、看法规、认真学习的身影。

  “要想当好安全员,不但要和施工组联络好感情,学会用平等的心去对待他们,还要以身作则,这样才能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工作环境。”邓光旭说,“巡视的时候,凡是有不符合规范的操作行为,我都会下达整改通知单,屡教不改的坚决开出罚单,让大家有所敬畏、不心存侥幸。但是工作以外的时间,我会和他们处成朋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细节上让他们明白生产安全的重要性。”

  自2009年参加工作至今,9年的岁月洗礼,让一个“什么都不懂,乳臭未干”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安全主管,八零后的邓光旭在奋斗的青春里成长,并被北新路桥集团新疆事业部评为2017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

  项目部的员工都这样评价邓光旭:“他是非常优秀的员工,任劳任怨,他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他是周围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