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援疆人】陶霞:为新疆女性撑起健康保护伞

2018年05月23日 11: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蕾报道)让每位患者都得到最好的治疗是她一直秉持的信念和准则;扎根边疆、奉献大爱是她始终牢记的使命和担当。作为第九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干部人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陶霞到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工作近一年来,一直用医者的大爱情怀,守护着边疆女性的健康。

  陶霞主要从事妇科良、恶性疾病诊治,特别是妇科肿瘤的诊治。从2000年获北京大学妇产科学博士学位,到2009年在美国德州大学M. D.安德森癌症中心完成博士后临床和科研工作,再到2017年选择援疆,22年的从医道路使她的医术日趋精湛,医者的初心始终未变。

  4月25日,记者来到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正遇上陶霞带领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生例行查房,对患者一一询问恢复情况、叮嘱注意事项。大到术后康复指导、规范用药,小到嘘寒问暖,在患者的眼中,陶霞的微笑和关爱给他们带来了家人般的温暖,更建立了彼此的信任。

  乌鲁木齐市民李女士因患有妇科疾病,以前只有趁去北京探亲的机会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挂专家号看病,在得知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来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援疆妇科专家后,便赶忙来到医院挂了陶霞的专家号。当陶霞接过李女士递给她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诊断报告和化验单时感慨万分:“没想到在离北京这么远的地方能为原单位的就诊者看病,而且是在诊断书上将自己的‘娘家’称为‘外院’,这更让我深刻感受到援疆的意义和肩上的责任。”

  “在家门口就能挂上北京专家号真方便,把自己交给陶医生,我放心!”李女士说。

  作为自治区“两癌筛查”项目督导组专家,陶霞多次随工作组赴昌吉、哈密和吐鲁番等地基层妇幼保健院指导做宫颈癌筛查等妇科检查和管理工作。她还组织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医疗团队3次进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和健康知识讲座,为社区居民提供妇女保健、孕期保健、优生优育、惠民政策等相关内容的服务咨询。

  多年的临床工作和社会公益宣教经历,让陶霞深感作为医生不仅要为患者解除病痛,还要倡导大家如何自我健康检测和预防疾病。2016年12月26日,陶霞创办了“守护女性宫颈健康”微信公众号,致力于向大众普及宫颈疾病预防和治疗的相关知识、心理健康疏导、宫颈疾病前沿进展追踪。陶霞把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的相关栏目也增添进了公众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希望通过网络传播的力量普及一些有用的知识、分享一些疾病治疗过程中的体会。目前‘守护女性宫颈健康’微信公众号已发布原创文章306篇,累计50余万字,阅读次数46万次。”陶霞介绍道。

  同时,陶霞还为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引进了新项目——宫颈疾病多学科联合门诊,引进了新技术——子宫输卵管四维超声造影术,开展多学科联合门诊,极大地提高了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的临床诊治水平。

  “来到新疆工作后才体会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援疆。我的家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的同事都给了我莫大的帮助和支持。”谈到援疆工作,陶霞感慨道。

  爱人和科室同事的支持、勉励,都是陶霞援疆路上坚实的后盾。

  陶霞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康中国的战略,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对我做好援疆工作最大的鼓舞,我一定会牢记使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为守护好新疆女性健康书写好自己的答卷。”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