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里县飞来大群“灭蝗能手”粉红椋鸟 没有蝗虫只好“吃素”充饥

2018年05月23日 13:0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赵梅报道)蝗虫还没孵化,“灭蝗”能手粉红椋鸟就提前到了。近日,塔城地区托里县飞来大群粉红椋鸟,因为没找到喜欢吃的蝗虫,开始抓青虫、啄野花充饥。

  据目击并观测到这些画面的塔城鸟友李边江介绍,近日,他在托里县郊区拍鸟时,看见大群粉红椋鸟栖息在郊区水坑、农田边觅食,“它们密密麻麻挤在树上,或者电线上,飞起来的时候,就像鱼群从空中游过。”他说,都知道粉红椋鸟对蝗虫情有独钟,但是,塔城地区最近气温还有点偏冷,蝗虫并没有孵化,他有点奇怪,这么大群的粉红椋鸟靠什么维持生存。

  跟踪观察了两天,李边江发现,没有蝗虫吃,这些粉红椋鸟并没有饿着,“它们在草地里翻找青虫等其他虫子吃,实在找不到虫子,就啄食各种野花的花蕊”。

  据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介绍,和其他椋鸟相比,粉红椋鸟对食物确实比较专一,它们极其喜欢吃蝗虫,但是,如果没有蝗虫,它们也会找其他东西充饥。粉红椋鸟食量也很惊人,一只粉红椋鸟一天能捕食蝗虫120-170只,这些蝗虫的总重量甚至超过了它们本身的体重。雏鸟在成长过程中食量剧增,有时对食物的需求甚至超过成鸟。

  每年7月,新疆草原上都有大量雏鸟在人工鸟巢中孵化。粉红椋鸟在草原上常常跟随牲畜群活动,捕食被牲畜惊起的蝗虫,或是成群聚集觅食,将蝗虫从草丛中惊吓出来,然后进行捕食。

  粉红椋鸟属鸟类的雀形目,椋鸟科,椋鸟属。椋鸟科是一个大家族,拥有28属114种,成员遍布世界各地,仅在我国就有3属18种,其中一些种类颇有名气,譬如能说会道的八哥和鹩哥都是它们家族的成员。

  粉红椋鸟实行的是“一夫一妻”制,雌椋鸟看起来有点土,浑身暗淡没有光泽。相比而言,雄椋鸟要洋气很多,头上顶着漂亮的头冠,就像戴了一顶漂亮的小帽子。

  据马鸣介绍,新疆共有5种椋鸟,即:紫翅椋鸟、粉红椋鸟、灰椋鸟、丝光椋鸟、黑领椋鸟。灭虫能力最强的当数粉红椋鸟和紫翅椋鸟。新疆的粉红椋鸟主要来自南亚,它们每年四月从南亚来到新疆繁殖后代,9月至10月返回南亚越冬。因为习惯于吃蝗虫,一只粉红椋鸟可以保护两亩草场避免蝗害,是名副其实的生物灭蝗主力军。(本文图片由李边江提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