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海日古力·依明:907路上的一朵“雪莲花”

2018年05月24日 11:2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马凌云报道)“从我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我就一直在907路‘雪莲花’女子线路上服务。我爱这个岗位,因为每天可以碰到形形色色的人,一些暖人的事情就成了我珍贵的回忆。”5月20日,乌鲁木齐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一部907路司机、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代表海日古力 · 依明对记者说。

  对海日古力来说,敬业和安全是分不开的,好的服务态度和过硬的业务素质一样重要。海日古力每天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乘客提供907路的特色服务:每站多停3秒钟,每站多拉5个人。

  早高峰、晚高峰,客流量大,路线复杂,如果遇到天气不好,乘客之间难免发生口角。“我的心情和乘客的心情会互相影响,”海日古力说,“越是在这个时候,我越要不厌其烦地提醒乘客扶稳坐好,提醒年轻人给老人让座位。”

  十几年如一日,海日古力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岗,清扫车厢卫生,仔细检查影响安全的每一个机件,做好出车前的例行保养,保证车辆有一个洁净明亮的环境和良好的运行状况,决不让“病”车上路运行。

  2017年10月的一天,当海日古力驾驶公交车到小西门车站时,上来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她急忙离座搀扶老人并为老人安排了座位,当老人下车时,她又细心地提醒慢点下车,这看似平常的一个举动得到了乘客的表扬。

  海日古力的丈夫也是一名907路公交司机,夫妻俩相敬相爱,在车队工作优秀,被称为907路的模范夫妻。海日古力说:“我的家庭氛围教会我做人要诚信,工作要踏实,待人要友善。”乐于助人、积德行善是海日古力做人做事的准则。无论是乘客还是同事,谁有困难她都主动相帮,就像盛开在907路的一朵“雪莲花”。

  2016年3月的一天,907路公交司机罗明英因感冒突然发烧。当时,海日古力已经下班,她带着生病的罗明英去医院就医,跑前跑后帮助办理挂号、取药,直至罗明英的家人到来及病情稳定后,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安心离开。

  海日古力说:“在我看来,奋斗精神就是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尽职尽心,用自己的勤奋努力收获幸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