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为致富 百姓脱贫不是梦

2018年05月24日 17: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周雪山摄影报道)近日,托里县库甫乡喀拉托别村土鸡、特禽养殖项目正式启动,村民叶克平·依曼别克等45户村民作为今年村里的首批养殖户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4900只土鸡苗。

  叶克平·依曼别克等45户只是今年首批拿到土鸡苗的村民,紧接着还将有9100只土鸡苗、600只鹅苗、120只火鸡苗和40只奶山羊将陆续“闪亮”登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长温黎明带领工作队和村干部快马加鞭,在新建、改建、扩建禽舍,通过农牧民夜校传授家禽养殖技术,邀请专家进农户手把手传授经验,建立饲草料库房,在购置饲草料加工设备和建立销售渠道等环节上统筹推进,确保2018年项目建设内容按期完成,让村民尽早、尽快得实惠。

  村民对土鸡、特禽养殖的积极性很高,对发展前景也寄予厚望,这是村“两委”和工作队的动力,也更是一种压力。

  “转变游牧的生产生活方式,定居下来发展种、养殖技术,国家政策给出了这样的机遇,老百姓也有魄力和勇气,而我们则需要运用智慧把这些有利因素结合起来。”温黎明说,“村民的口袋要富,首要教会村民用养殖技术搞发展,帮助他们脑子转起来、心里热起来、身子动起来,这才是解决贫困的根本所在。”

  喀拉托别村是一个贫困人口占到全村总人口40%的农牧结合村,水资源贫乏,耕地土层薄,农业种植收入微薄,无其它增收渠道。从2018年来到村里的第一天,工作队就开始努力探寻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找出贫困根子,谋划发展路子,算好创业增收每笔账,让村民心里有底、有数、有希望,成为工作队带领村民发展庭院养殖的关键所在。2018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对2017年申报的惠民生项目进行了重新论证,并通过“四议两公开”作出调整决定,由村干部、致富能手、科技特派员牵头成立养殖经营合作社,积极推广致富能手+富余劳动力+贫困户的组建模式,降低个体经营风险,让生产规模得以扩大,解决村里人口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形成可持续的“造血”机制。

  “以平均每户养殖100只土鸡为例,除去每只的饲养成本38元和销售成本6元,按照每只土鸡销售价格80元计算,每只的纯利润就是36元,一户一年就可获利3600元”。托里县第一小学驻库甫乡喀拉托别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叶尔克西·沙合提别克把这笔账早已算的清清楚楚,他说,“我们的养殖计划还有特禽养殖和土鸡蛋销售,以及依托合作社发展家禽孵化,进一步扩大增收渠道”。

  光有积极性不够,还要有稳妥的办法措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工作队懂得这个脱贫的硬道理。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补齐贫困户“知识短板”,让鸡苗长得又快又好这是村里发展的关键所在。

  “我天天到村民家里去看鸡苗的长势,最近的低温天气对养殖影响比较大,如果禽舍内的温度偏低,又没有及时加温,小鸡苗就会挤到一起发生踩踏。”县科技特派员王卫东非常关注村里鸡苗的成长,教会村民学会土鸡养殖是他给自己立的“军令状”,有村干部和工作队给他做后盾,还有村民的信任,他有信心在喀拉托别的庭院养殖“舞台”上一展身手。

  此外,工作队不断改进帮扶方式方法,定期从养殖户中推选“养殖标兵”,让发展和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挂钩,激励贫困户形成自强自立、争先脱贫的精神风貌。

  “我做了很多准备,把牛羊暖圈改成鸡舍,还安装了炉子取暖,昨天进城给小鸡买了预防生病的药,我要把小鸡养得像草原上的鹰一样强壮!”乌尼得尔汗·苏里坦今年68岁,老人龄虽大干劲却很足,在年初村里召开大会商量发展庭院养殖的时候,他带头举双手赞成,他相信党的政策会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也相信村里来的工作队会一心一意带领大家走上致富路。

  建设40平方米孵化室一座;改造育成鸡工作间三处;建设300平方米饲料仓库一座;建立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喀拉托别村脱贫清单上的工作还有很多,但是不久的明天,一切终将美好。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