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疆域·无限风光 新疆是个好地方】库车县“旅游+”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8年05月26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阿克苏记者站邓丽娟报道5月23日,走进库车县乌尊镇塔格其村占地100多亩的农家乐,60岁的贫困户艾海提·买买提正在整地。“今年我和妻子、女儿一起到农家乐打工,她们是短期工,每天50元工资,我是长期工,拿月薪。在这里还可以学到种植和养殖的技术。”艾海提边劳动边说,5月初,他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2100元。

  28岁的经营者李晓阳介绍,开张3年来,他陆续投入300余万元,带动周边十几名村民就业,村民人均月薪2500元左右,其中5名村民是当地的贫困户。

  库车县旅游局局长张晖介绍,库车县按照“一核心六板块”发展思路,实施“旅游+”战略,提升库车县文化旅游品质,实现文化旅游带动产业兴旺的目标。乡村旅游是该县计划打造的“全域旅游”六大板块之一。目前,全县拥有三星级及以上宾馆8家,旅行社4家,三星级及以上农家乐9家,全县直接间接旅游从业人员1.2万人。有1008名登记在册的民间艺人,年龄最小的7岁,最大的80岁。通过传帮带,带动村民依托农家乐展演增收致富。

  在伊西哈拉镇艾日克阿热斯村里,库车县杏花园果品专业合作社艾日克阿热斯村分厂里一派忙活景象,30岁的艾合提热木·艾沙正在和姐妹们剥枣核,艾合提热木平均9秒剥出一个枣核,每天能剥6公斤至10公斤的红枣,是28个工人中的劳动能手。今年,像艾合提热木一样外出务工的村民多了起来。

  在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库车苏甫尔乐器文化有限公司,60余名工人正在制作手鼓、都塔尔等民族乐器。该镇村民木合塔尔·艾力在这家公司工作近一年了,他说:“我主要做花纹雕刻和打磨,在家门口工作挣钱还能学技术。农忙时可以请假帮父母干农活,工作农活都不耽误,真是太好了!”

  张晖介绍,今年“龟兹礼物”是库车县旅游局重点打造的品牌之一,艾合提热木和木合塔尔都是新产业的工人,也是该县旅游业带动产业发展的受益者。

  “库车县是龟兹的故地,人文景观别具一格,深受国内外游客的向往。”新疆锦绣丝路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春丽说,她从杭州来库车县近一年,目前她所带的团队在库车县打造了女儿国主题餐厅、女儿国主题酒店、库车旅游集散中心等旅游特色项目。她计划以库车为中心,辐射周边县市,打造若干条旅游精品线路,吸引国内外游客全面了解新疆。

  今年以来,库车县游客量同比呈现增长态势。据统计,1月至4月游客人数达38.45万人,同比去年增长88%;旅游收入达2.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64%。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