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乌什县:种好“一块田” 养好“一头畜”

2018年05月26日 11:0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4月25日,乌什县阿克托海乡苏依提喀村的贫困户阿曼古丽 · 买买提一家,正忙着采收油白菜。

  “今年,我家种了两座大棚蔬菜,预计能挣3000元左右,一定要努力实现脱贫。”阿曼古丽 · 买买提说。为了助力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乌什县打牢脱贫的根基,通过种好“一块田”,养好“一头畜”,推行蔬菜种植增收工程、着力抓好扶贫牛羊托管等,确保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

  今年1月,乌什县启动蔬菜种植增收工程,在全县42个深度贫困村种植200万株菜苗。

  “老百姓掏一点,政府补贴90%,让贫困户在庭院和大田里种菜。经过统计,这些深度贫困村村民在庭院里能种植727亩地,大田种植2000亩地,一年下来可以实现人均增收300元。”乌什县委副书记廖建国介绍。

  记者了解到,乌什县共有贫困户8992户,有条件种菜的5188户。其中,实施庭院经济的1739户,阿曼古丽 · 买买提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我家种植的大棚蔬菜,一年可以收两茬,不仅自家的菜钱可以省了,还能实现增收。我还用5万元贴息贷款买了7头牛。院子里既种菜又搞养殖,到年底能增收15000多元。”阿曼古丽 · 买买提算了一笔账。乌什县政府正积极引导贫困户,以村为单位进行差别化、规模化种植蔬菜。根据合作社的有关规定,由村民选举定人,在42个深度贫困村分别成立以贫困户为主的蔬菜合作社,负责收购蔬菜、牛羊肉,然后销售到政府机关食堂、中小学校、派出所、幼儿园等地,再由县里的供销公司统一配送。

  发展畜牧产业,是乌什县产业脱贫的主要路径之一。

  贫困户如果有意愿饲养,但没有能力或者是没有条件的,可以将自家的牛羊,放到专业养殖合作社或者龙头企业进行托养,到年底的时候进行分红。这样,贫困户自身解放了出来,再到企业、合作社打工,可以得到双份收入。

  乌什县阿合雅镇吐曼村的贫困户阿不力克木 · 阿布都如苏力,把政府发放的扶贫牛托养到新疆振兴园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自己又被该公司聘为饲料管理员。“我一年不仅有3万多元的工资收入,还能得到企业的分红。”阿不力克木 · 阿布都如苏力开心地说。

  新疆振兴园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魏国介绍,目前,乌什县有730多户贫困户的300多头牛和4000只羊在公司托养,整个公司还吸纳了近300人从事饲养、兽医、农田管理等工作。并且,公司和周边贫困户签订了收购协议,满足了玉米、麸皮、苞谷秸秆等原料所需。

  “将牛羊托管到企业后,企业将按照10%到12%的比例,每年给农户进行分红,等农户有了饲养能力以后,他们还可以把牛羊领回去。”魏国说。

  目前,乌什县共有6116户贫困户的牛羊在扶贫企业和合作社托养,分红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