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石俊杰:舍得“吃亏”的领头人

2018年05月28日 09:5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 通讯员张军森报道)“这些年,谁家的水果熟了,他总会主动帮忙一起采摘;谁家有了困难,他也总会尽其所能帮一把;他有了好的种植养殖技术,也会分享给大伙儿……”5月26日,温宿县托甫汗镇托甫汗村村民布外吉尔·阿不都如苏力这样“点赞”刚刚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的石俊杰。

  听到赞誉,石俊杰腼腆地表示:“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齐心协力奔小康。”

  小时候跟随父亲从重庆来到托甫汗村投靠叔叔的石俊杰,在河北医科大学毕业后,却毅然选择回托甫汗村创业发展,因为他一直记得托甫汗村300多位乡亲的好。

  当年,石俊杰的父亲开荒挖鱼塘时,由于荒漠戈壁都是石头,挖鱼塘只能先用双手把大小石头搬出来,然后再用毛驴车将石头运出去。看到石俊杰家缺少劳动力,又没有运输工具,热心的村民们都主动过来帮忙,搬石头赶驴车。

  自从有了鱼塘,石俊杰家的日子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后来能干的父亲又承包了几百亩水稻地,石俊杰一家也逐渐在托甫汗村扎下了根。2009年,石俊杰的父亲临终前再三叮嘱他:“咱家能在村里扎根,离不开乡亲们的帮助,你要替我回报大家。”

  父亲去世后,脑子活又肯吃苦的石俊杰先后种水稻、卖核桃、贩蔬菜……渐渐成了村里的致富大户。帮这家干点农活帮那家修个院墙;自家水稻地里的稻草免费送给村民喂牲畜;家中的拖拉机等农机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石俊杰牢记父亲的嘱托,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众乡亲。

  日子久了,村民们都知道石俊杰是热心肠,舍得吃亏,“巴郎子,亚克西”的赞誉不绝于耳。2017年3月,在村民的一片呼声中,石俊杰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他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梳理村里的贫困户,准备带领大家齐心协力奔小康。

  “我是真心服了石俊杰。”托甫汗村村民尼莎汗·托乎尼牙孜动情地说。当想靠种植核桃树脱贫致富的尼莎汗因家中拮据无法扩大规模时,石俊杰二话不说,四处奔走为她申请贷款,并签下了贷款担保承诺书。当知道尼莎汗没钱买农用物资时,石俊杰自己掏钱买了化肥等物资悄悄送到她的果园里……在石俊杰的帮助下,去年尼莎汗家的果园收入近2万元。

  村里许多村民都得到了石俊杰的帮助,他也成为乡亲们致富路上的“主心骨”。

  “总干吃亏的事情,你是图啥啊?”面对朋友的质疑,石俊杰说:“水有源、树有根,当村干部的最大责任,就是要练就过硬的本领,带领各族群众致富。看到村民日子越过越好,我很欣慰,也感受到奋斗的幸福。”

  5月25日,石俊杰又被任命为托甫汗村党支部书记,这让他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吃得亏,才能打成堆。‘打成堆’在四川话里就是打成一片的意思,”石俊杰说,“党和政府对改善民生的追求没有止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没有止境,为了村民更幸福,今后,我要时刻做好吃亏吃苦的准备,继续当好领头人、排头兵,带领各族村民早日奔小康。”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