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聚焦总目标 奋进新时代

——写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四周年之际

2018年05月28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5月,天山南北春光正好。汽笛声中,一趟趟满载货物的列车驶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2018年,陆港区计划开行的西行班列是1400列,几乎比去年翻了一番。

  发展的箭头快速向上,新疆的信心从何而来?

  答案是:新疆持续和谐稳定的大局正在释放红利。有了稳定的环境,就有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脱贫攻坚的自信和从容。

  时间回溯到2014年的今天,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被确定为新疆工作总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疆形势和全国大局,对新疆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四年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以总目标为着眼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总目标来谋划推进新疆一切工作。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随着“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意识在新疆大地深入人心,总目标的旗帜在天山南北高高飘扬,实现总目标的信念在新时代更加坚定。今日之新疆,已呈现大局稳定、形势可控、趋势向好的态势。

  对今日之新疆而言,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是所有逻辑的起点,这是一切幸福的源泉。

  

  2017年1月11日,是库尔班·吐鲁木大叔的女儿托乎提汗终生难忘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她回信,勉励他们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对新疆各族人民的福祉给予了特别的关怀。

  从亲赴新疆考察指导工作,到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再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并确定了我们党在新形势下的治疆方略,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提出集全党之智、举全国之力谋划和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从鼓励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党委要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到亲笔题写“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贺匾;从亲切接见库车“刺绣两姐妹”等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鼓励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到亲自给托乎提汗回信……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如阳光雨露,滋润着新疆各族儿女的心田,鼓舞着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斗志,为祖国西部这片辽阔疆域播种着光明和希望。

  在聚焦总目标、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新疆各族儿女感恩总书记的关怀、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和重托,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把满腔热血与赤诚化作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信心和力量。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铁甲生辉,战鹰呼啸,枪上膛、刀出鞘,铮铮誓言响彻云霄!2017年我区多地举行反恐维稳誓师大会,展示了各维稳力量忠诚勇敢、无坚不摧、敢打必胜的强大战斗力,更宣示了自治区党委贯彻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坚定决心。

  自古边疆稳,则国安;边疆乱,则国难安。新疆是我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然而,受历史和现实、境内和境外、网上和网下多重因素相互交织的影响,今日之新疆仍处于暴力恐怖活动活跃期、反分裂斗争激烈期、干预治疗阵痛期三期叠加,稳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疆工作做得好不好,最根本的是要看反分裂斗争搞得怎么样,是不是保持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发展需要和谐稳定,人民渴望幸福安宁。不消灭“三股势力”,新疆就没有美好明天。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地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树牢“一个总目标”、把握“两个关键点”、健全“一个好机制”、打好“一套组合拳”,开创了新疆稳定发展各项工作新局面。

  严打斗争常抓不懈。自治区坚持把开展反分裂斗争作为头等大事,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以反恐维稳的实际成效,守护着这片土地的幸福安宁。

  协调联动握指成拳。我区统筹整合各类资源,构建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各地社会面防控体系不断健全、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各类风险隐患被消灭于萌芽、摧毁于未发。

  坚决捍卫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撰写的《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在天山南北引起强烈共鸣和呼应。一个又一个人的发声亮剑,一浪高过一浪的反恐誓言,以春雷鼓荡之势响彻天山南北,让“三股势力”和“两面人”在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中瑟瑟发抖,让“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深入人心,反恐维稳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牢固。

  如今,新疆社会大局持续向好,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新疆是个好地方”的声音越传越远。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最重要的条件、最有力的支持,更为从根本上解决影响新疆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赢得了时间、赢得了主动。

  

  “辽阔疆域,无限风光,新疆是个好地方”。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吐鲁番交河驿·坎儿井源景区,游客自天南海北来。一下车,他们就感染了好客新疆的热情奔放,伴着欢快的音乐,与身着艾德莱斯绸裙的姑娘们一起载歌载舞。

  旅游业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晴雨表。2017年,新疆接待境内外游客突破1亿人次,增长32.4%。刚刚结束的自治区党委九届五次全会把旅游业发展和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起列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三项重点”工作。在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新疆满怀信心、脚步坚定。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做好新疆工作,稳定与发展是两个关键点。总书记讲话的字里行间,深刻蕴含着稳定与发展的辩证法:着眼于长治久安的发展是实现社会稳定的源泉,稳定又为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在实现总目标的道路上,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2017年3月10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发展进一步提出要求:“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这是新疆发展紧跟时代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总目标的必由之路。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四年间,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套班子全力以赴保稳定,一套班子集中精力抓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总目标为统领”,不断破解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开创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以创新强动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蓬勃兴起,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以旅游、商贸、物流、电商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以协调促平衡。一系列特殊的财政、投资、金融、人才政策向南疆四地州倾斜,乡村振兴战略在希望田野描绘着壮丽图景。

  ——以绿色生和谐。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抓好节能减排,严禁“三高”项目入疆,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正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以开放求共赢。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推进,新疆对外开放的水平进一步提升。

  ——以共享增福祉。坚持把本级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扎实推进九大惠民工程,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围绕稳定谋发展,通过发展促稳定,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站上新的起点: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增长7.6%;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8.5%。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的发展,既为实现总目标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也惠及了万千百姓,凝聚起党心民心。

  

  在沙雅县央塔克协海尔乡的哈那依协木服装绣花农民专业合作社内,每天,“哒哒哒”的声音此起彼伏,这是工人们在缝纫机前缝制衣物。这里是沙雅县神威服饰有限公司建立的卫星工厂之一,这种模式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实现就业的愿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一个人有了工作,就有了内心的从容与安定;一个家庭有一个人就业,就有了安居乐业的信心、脱贫致富的希望。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对新疆这样一个边远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而言,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不仅关系到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关系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能不能早日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新疆各族百姓的福祉。他强调“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这一系列重要讲话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蕴含着深厚的民生情怀,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

  四年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断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一年接着一年办,新疆民生建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广度深入推进。

  全民健康体检,为各族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喀什、和田地区3年10万人就业计划,让数万家庭收获新的希望;遍布广大农村的幼儿园,刷新了千千万万孩子的起跑线……从帕米尔高原到准噶尔盆地,从塔里木河畔到阿尔泰山下,就业、教育、医疗、社保、扶贫、安居、暖心、兴边、安全九大惠民工程遍地开花,越来越细致入微的民生建设,真正做到了各族群众的心坎上,天山南北处处都有幸福洋溢的笑脸。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小康的号角。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殷殷嘱托。

  解非常之困,当用非常之力。四年来,自治区党委聚焦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谋划推进。一项项举全疆之力的帮扶行动在南疆四地州集中开展,一系列带着感情和温度的惠民措施在南疆四地州集中实施。用真心真情、集众智众力,一幅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美丽画卷正在南疆四地州徐徐展开,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感谢党中央、感谢总书记,成为回荡在天山南北的主旋律。

  在新疆民生幸福的画卷上,还有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19个援疆省市浓墨重彩的一笔。怀着对边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他们聚焦脱贫攻坚和民生领域,投入大量援疆资金,实施了一系列以农村安居、棚户区改造、教育、就业、医疗等为重点的民生项目;大力推进产业援疆,引进一批纺织服装、电子产品加工、农产品加工、旅游文化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千方百计搭建多层次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维护社会稳定、增进民族团结。一批批援疆干部前赴后继,把他们的青春和热血、智慧与汗水洒在了广袤的新疆大地,也把“不辞长作新疆人”的一腔真情献给了新疆各族人民。

  鱼知水恩,幸福之源。聚焦总目标,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民生建设这个巨大磁场就能凝聚起新疆各族群众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坚定信心和磅礴力量。

  

  3月21日,二十四节气的春分。在天山南北的村庄社区里,各族结亲干部和群众一起下地劳动、一起载歌载舞,迎接春天的到来。一幕幕温馨的场景,是“三个离不开”的真实体现,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入实践。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回顾新疆的历史,什么时候民族团结搞好了,什么时候社会就和谐稳定,经济就健康发展,各族人民就生活改善。反之,就会出现混乱动荡,经济社会发展就会遭受挫折,各族人民的安全、幸福就会失去保障。事实充分说明,民族团结是实现总目标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障。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才能铸就新疆发展稳定的坚强基石,才能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了民族团结的极端重要性,指明了加强民族团结的方向和路径,是新形势下做好新疆工作的重要遵循。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这两年,“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在新疆大地开展得红红火火。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全区110多万干部职工与160多万基层群众结对认亲。每名干部职工心中都有牵挂着的基层群众,每位基层群众都多了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姐妹兄弟。不同民族、不同身份的人们,从陌生到熟悉、从相识到相知,在一次次的嘘寒问暖中,在一次次的守望相助中,渐渐成为心手相牵、休戚与共的一家人。这是新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动人场景,更是实现总目标的力量所在、信心所在、希望所在。

  在2017年12月开始的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中,各族干部职工与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从“走下来”到“沉下来”再到“住下来”,从“住村里”到“住家里”再到“住进群众心里”,在具体而生动的民族团结实践中,干部作风也经历了一次群众观念、群众路线的大洗礼。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和你有多亲;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也会把你放在心上。只要各族党员干部付出真情、献上真心,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以优良的作风把各族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就一定能铸牢民族团结的基石,一定能让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地生根,一定能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美好。

  

  土路变成了柏油路,路口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村民服务大厅都建好了,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也增强了,有事随叫随到随办……说起村里的这些变化,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克塔特村群众心里挺美的。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驻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克塔特村工作队以发挥好基层组织功能为主线,着力建强一个班子、引领一支队伍、树立一个标杆,为村里和谐稳定、民生改善、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关键在党。

  新疆战略地位特殊、面临的问题特殊,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关键是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力量。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人民群众永远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基层党组织永远是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坚强纽带,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兴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自治区党委紧紧围绕总目标来谋划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让基层党组织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这项工作已形成持之以恒的长效机制,不断夯实着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层基础。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建设一支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干部提出的殷切期望。

  “三股势力”是新疆各族人民共同的敌人,作风不实是我们更大的敌人。打牢稳疆安疆基层基础,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自治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持续深入开展“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坚决纠治“四风”“四气”,坚决杜绝漂浮棚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使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坚持从严从实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以铁的纪律和过硬作风,让各族群众真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威力与成效,感受到干部服务群众的真心与真情,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打心眼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初夏时节,走进兵团第六师团场连队,阵阵新风拂面:取消农资采供等农业“五统一”、人人拥有自主经营田——职工思想更活跃,农业生产更自主;取消干部身份、票选连队“两委”——连队管理更民主、“两委”服务意识更强化……这是自治区党委支持兵团工作、加快兵团改革的一个缩影。

  自古屯垦兴,则西域兴;屯垦废,则西域乱。组建和加强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强化边疆治理的一项战略安排。长期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在稳疆、兴疆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建设边疆和保卫边疆安全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这是对我们党屯垦戍边事业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是对新疆现实的清醒把握,更是新形势下兵团履行屯垦戍边职责、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艰巨任务、光荣使命。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推进兵团改革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的思想,坚持兵团发展就是新疆发展、兵团壮大就是新疆壮大、兵团改革就是新疆改革,全力支持兵团发展壮大,使兵团更好地发挥了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特殊作用。

  ——支持兵团提高维稳戍边能力。推动建立兵地一体、上下联动、应对及时、处置有力的反恐维稳机制,为新疆社会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支持兵团深化改革。突出改革重点、细化改革方案、加强分类指导,推动落实自治区依法授权的2190项事权,充分释放了兵团的特殊优势和活力。

  ——支持兵团向南发展。推动兵团在南疆布局、壮大力量。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把兵团发展放到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兵地一盘棋、奋进新时代,兵团的明天更美好、新疆的明天更美好。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在聚焦总目标、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来之不易的稳定发展局面让新疆各族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事实证明,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完全符合新疆实际,完全英明正确的。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必须走好的新的长征路,也是必须解答好的新时代的考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让我们保持更加清醒的头脑、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以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的英勇气概,向着总目标砥砺前行,书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新疆日报编辑部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