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小棚圈里的致富经,你get了吗?

2018年05月28日 10:43   来源:最后一公里

自“访惠聚”驻村工作开展以来

新疆各级“访惠聚”驻村(社区)工作队

为村民脱贫致富献妙招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力量

现在

与公里君一起看看他们如何带领村民

从小棚圈里创造出致富经

       三胞胎“牛巴郎”,带来脱贫新希望

  “吾格拉木家的母牛一次下了三头小牛犊,今年,他们家收入可要翻番了!”近日,拜城县黑英山乡亚吐尔村村民吾格拉木·玉素甫家的母牛刚生下小牛犊,好消息就在亚吐尔村传了开来。

  自2016年起,拜城县黑英山乡委乡政府根据自然条件及地理位置等因素,将发展畜牧业作为亚吐尔村重点扶贫项目之一,通过“造血式”扶贫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吾格拉木家刚生产的母牛就是他在2017年村里的扶贫交易会上,通过享受国家扶贫补贴政策加自己出资的方式购买的。经过一年的细心照顾,母牛顺利产仔!

村民阿塔乌拉·热合曼(右)与村干部一起在新盖牛圈内检查2017年扶贫牛新生小牛犊生长情况。

  今年2月,国家统计局阿克苏调查队驻村工作队到村后,通过对前期扶贫工作经验的分析总结,积极引导村民由“被动”变“主动”,继续大力推进发展畜牧业。

  在与村“两委”沟通协商后,工作队针对有养殖意愿但经济条件不足的贫困户,帮助申请小额贷款发展畜牧养殖业;对有意愿有能力没圈舍的贫困户,帮助建圈舍及窖池,引导村民种植青储饲料,鼓励自养自足;此外,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搭配成立村级扶贫工作站和生产合作社,对扶贫牛进行定期管理,对暂时不具备饲养条件的农户,提供托管服务。

  今年4月,工作队对有养殖需要的贫困户进行统一登记,同时与黑英山乡扶贫办进行联系,为有需要的贫困户定购扶贫牛。

村扶贫工作站成员木沙·吐拉甫(右)检查贫困户家购买的2018年扶贫牛健康状况。

  牛有了,养殖技术不过关怎么办?

  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4月30日,工作队和村“两委”邀请阿克苏地区畜牧局专家来到亚吐尔村,为村民传授特色扶贫牛羊养殖及常见病防治技术,为大家发放了《牛羊养殖实用技术服务手册》,提高贫困户扶贫牛羊养殖水平、预防和减少疫病发生,增加贫困户养殖业收入助力。

  村民努尔艾力·艾米热拉看着圈中的扶贫牛,兴奋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的帮助,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提起今后的脱贫目标,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卡合曼·居马洪满怀信心地说:“目前,我们村去年的扶贫牛已经到了产仔高峰期,今年的扶贫牛也已经发放到位。今后,我们将更加积极地谋划适合村级发展的扶贫项目,探索更适合更便捷的扶贫方式方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家统计局阿克苏调查队驻拜城县黑英山乡亚吐尔村驻村工作队 王倩云)

       小鸡快跑,助力团结新村奔小康

  “这就是‘青脚麻’(鸡苗),别看和三黄鸡的鸡崽差不多,再过两个月可就大不一样了,你们就等着数钱吧!”近日,在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团结新村的补贴鸡苗发放会上,工作队队员白慧东一边给村民发放鸡苗,一边耐心地介绍。   

  这是克拉玛依市农林牧业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为团结新村村民养殖增收办的又一件好事。   

工作队队员白慧东(左)给村民尔赛·阿汗介绍青脚麻鸡的特征。

  今年年初,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不少村民家里都会散养三黄鸡,三黄鸡虽然个大肉多,但经济价值一般。作为畜牧养殖上的专家,工作队队长王国华坐不住了。   

  青脚麻鸡(因其青脚、麻羽故得名“青脚麻”)适应性强、生长周期短、肉质好,且销售价格高,市场销路也不错,为什么不带着大家养殖呢?想到这,王国华在查询了相关养殖资料后,更加坚定了引导村民养殖青脚麻鸡的信心。经过考察,工作队发现团结新村完全具备饲养条件。   

工作队队员帮助村民切苜蓿喂鸡。

  在征求村民们的意见后,工作队和村“两委”立即开会研究,经过对养殖条件可行性、养殖成本和养殖规模的估算,大家一致决定利用村集体资金按照每只鸡苗售价的一半进行补贴发放,由村民自愿根据需求购买养殖。   

  与此同时,为提高村民的养殖水平,工作队还联系派出单位克拉玛依市农林牧业局的专业技术人员,为村民进行养殖技术指导教授,把合理搭圈、饲料配比、简单疫病检查等看家本事都一一交给村民。  

  两个小时后,680只青脚麻鸡苗就发放一空,预计90天后出笼上市销售,将为村民直接增收近2万元。这笔账算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账本上,更算在了村民们的心里。 

  看着鸡苗发放一空,王国华满怀信心地说:“我们依靠党的好政策,不断把好技术、好项目带到村里,黄牛品种改良、肉食鸡品种改良,还有我们已经开张的‘绿色健康菜园’,这都是在为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增加村民经济收入而努力,我们要让小鸡快跑,小苗快长,一起努力让团结新村早日奔小康”。(克拉玛依市农林牧业局驻村工作队 李阳)

       阿卜来提的“羊财路”

  “羊舍内外要经常打扫,保持通风,定期消毒、驱虫,这样才能减少疾病。”近日,和田县巴格其镇良种场村村民阿卜来提·吾普尔正在与村民分享着自己的养殖经验。

  看着眼前意气奋发的阿卜来提,谁也不会把他和以前的“窘状”联系在一起,这个新时代的奋斗者,正在用自己的双手努力创造新的人生。

阿卜来提正在给大家分享养殖经验。

  阿卜来提从新疆机械电子技术学院毕业后,做过小生意、开过面馆、打过馕,可一直也是维持着基本的生活。

  2015年6月,阿卜来提考察过和田羊的市场和销量后,发现和田羊有较大发展潜力,在与家人商议后决定发展牛羊育肥产业。因缺少资金支持,阿卜来提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申请贴息贷款,这才完成了养殖场建设。

  看着第一批顺利“入住”羊圈的羊羔,阿卜来提满心欢喜,殊不知,真正的困难才正式开始。

  “羊仔买回来没多久,就开始生病。要不是工作队帮忙,我这羊怕是早就养不下去了。”提起自己的养羊“事业”,阿卜来提打开了话匣子。

  就在阿卜来提一筹莫展之际,和田县政法委驻村工作队帮他请来了县畜牧兽医局的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此外,还联系乡镇畜牧站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经过技术人员的指导和自己的勤奋好学,阿卜来提慢慢琢磨出一些门道来,对付感冒、拉肚子这些日常小毛病,他自己就可以诊断解决。不光掌握了治病技巧,他还在饲料投放、日常维护和育种繁殖上,收获了经验,俨然一个“羊专家”。

  通过三年的努力,现在的阿卜来提已经拥有一座占地约10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5月初,他家的300只肥羊顺利出栏,纯利润近3万元。

  日子富起来的阿卜来提没有忘记村里的乡亲们,他不仅帮助村里贫困户代管牛羊,还经常为乡亲们分享自己的养殖经验。

  “下一步,我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再修一座羊圈,让想外出务工的乡邻把牛羊放到我这里养,年底给他们分红,我们共同收益。”说起来未来的打算,阿卜来提信心满满。(和田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杨莉)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