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习近平的上合“心”动力

2018年05月29日 09: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题:习近平的上合“心”动力

  辛识平

  2018中国主场外交将在“帆船之都”青岛迎来又一个高光时刻。外交部28日宣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习近平主席将主持会议并举行相关活动。从黄浦江畔到黄海之滨,从6个成员国到8个成员国,上合迎来扩员后的首次元首峰会。一个体量更大、音量更高的上合组织即将开启新的远航。

  17年乘风破浪,上合组织在时代的风云变幻中开辟了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5年来,上合组织乘势而上,同行者越来越多,驱动力越来越强;从引领方向到深耕合作再到携手世界,习主席出席历次元首峰会,为上合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进入“青岛时间”,习主席集体会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外长、安全秘书,观时代潮流、谈安全形势、话合作机遇、谋命运与共,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坦诚务实,引领和推动上合组织行稳致远。

  风雨兼程,不忘初心。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初心”。从最初的6个创始成员国,到如今的18个成员国、观察员国与对话伙伴,大家在对和平与繁荣的追求中找到了共同语言,也找到合作的最大公约数,给世界带来合作共赢新的可能,为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

  合作共赢,重在同心。上合之“合”,始于安全需要,更兴于经贸、人文合作。“务实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原动力”。严厉打击“东突”等“三股势力”、举行“和平使命”系列军事演习,大大提升了各国人民的安全感;从“实现了几代人梦想”的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工程,到满载货物、穿梭往返的中亚班列,“一带一路”建设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九个美妙乐章”系列音乐会以“琴”会友,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即将揭幕,文化纽带拉近彼此距离,更使民心相通。让安全、经济、人文三个轮子一齐转动,上合之“合”才能愈加稳固、更有底气。

  大道之行,秉持公心。“扩员之后,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潜力更大,肩负的责任更重”。这一责任,既是为地区谋发展的使命,也是“为世界谋大同”的担当。从恐怖主义到气候变化,从阿富汗问题到叙利亚问题,从伊朗核问题到乌克兰危机……关注地区热点、应对各类挑战、完善全球治理,正成为上合担起的重要责任。作为“重量级”的对话平台,上合组织密切协调立场,发出响亮“上合声音”,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的“上合力量”。

  看海鸥翔集,望帆影点点,闻花香满城。相聚孟夏的青岛,上合组织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必将成功”,这是习主席的庄严承诺,也是地区和世界的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