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援疆扶贫:促进和田农业转型升级

2018年05月29日 10:4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报道)和田地区生长的各类瓜果,非常香甜,尤其是170万亩的核桃和90万亩红枣种植规模足以让和田人引以为傲。但近年来,随着这两种林果品的销售价格下滑、销售不畅等,影响了林果业的进一步发展。和田地区农业转型发展显得异常迫切和重要。

  2017年,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立足和田这一实际,采取“交钥匙”工程管理模式,启动了总投资1.1亿元、面积1100亩的“新疆和田国家农业科技园先导区”的规划和建设工作,提升和田农业竞争力。

  “目前该园区已完成80%的建设,138座各种规格的日光温室大棚已全部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里面正培育着葡萄、草莓、樱桃、芦笋等30多个新品种农业示范项目,其余的基础配套设施也将在不久后建成。”5月26日,北京市对口援疆指挥部规划发展部副部长、和田地区林业局副局长张锐说。

  走进园区,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大棚、平坦的柏油路和忙碌的农户。大棚里,新培育出的草莓正值挂果期,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竞相从叶片中探出头来。

  张锐介绍,大棚内的沙土不是一般的沙土,而是北京援疆前指请来中国农科院、北京农林科学院等科研机构的农业专家,通过土壤改良,使原本没有肥力的沙土变成适合高产的土壤。种植的草莓,也是专家团队培育出的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草莓品种,这是首次在新疆引进试种。

  和田耕地少,加上常年的风沙天气,很多农户地里都是核桃套种小麦,收入偏低。建设农业大棚,利用科技种植各种农作物便成为农民增收的一大法宝。

  张锐介绍,该园区建设的目的是将北京雄厚的人才科技优势与和田地区丰富的土地、光热资源结合起来,采用政府指导、企业运作、农民参与的运行机制,待种植技术成熟后向外推广,鼓励农村贫困户参与种植,从而获得收益,实现农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园区已推选出12家在和田拥有特色农业种植经验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参与到30个示范项目种植中,目前试种效果良好。

  北京市对口援助和田地区以来,始终把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在产业发展上,北京援疆前指把做大二产、升级一产、做好品牌作为扩大就业促进增收的主要措施,按照做大做强园区、集中集约发展的思路,支持建设标准化厂房,在精准招商、吸纳就业方面实现新突破。

  在一产方面,继续依托北京科技优势,支持和田国家农业科技园先导区建设,为和田农业转型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促进农民增收脱贫;在二产方面,不断推动和田地区科学布局工业园区,坚持走差异化错位发展道路。目前,和田市北京工业园区初步形成以服装纺织、生物食品为主导产业,洛浦县北京工业园区初步形成以电子加工为主导产业,墨玉县北京工业园区和兵团十四师皮墨北京工业园区初步形成以纺织和新型建材为主导产业,为促进就业提供了保障。

  今年,北京援疆前指计划安排援疆资金25亿元,重点支持精准扶贫、产业提升、教育医疗等方面。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