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援疆扶贫: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2018年05月29日 10:44   来源:新疆经济报

在吉林省援疆力量的支持下,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喀拉铁热克村斯德克片区焕然一新。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刘翔 周晓兵摄影报道)如今,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喀拉铁热克村斯德克片区与以往相比可是大不一样。崭新的农家房屋炊烟袅袅,红色的大灯笼高高挂起,农家乐、民俗文化馆、民俗茶坊一应俱全,在青山绿水之间呈现出别样的韵味。

  “发展旅游,开办农家乐,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而现在却成为了现实。”5月25日,当地村民娜仁材克高兴地说。

  斯德克地处阿勒泰市以北7公里处。过去,因山高坡陡土地少,加之冬季雪大,造成这个片区村民整体收入不高。

  为支持当地的发展,吉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根据阿勒泰地区适合发展旅游业的实际,先后投入100多万元援疆资金,对该片区的村容村貌进行全面升级。

  据了解,今年,为配合阿勒泰地委、行署全力打造“冰雪圣城、丝路航站、千里画廊”,吉林省援疆前指以党建合作带动产业援疆、以国有资本组织要素资源、以产业系统支撑集体经济,抓党建、保稳定、促脱贫,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进而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今年,我们安排援疆资金1100万元,用于规划建设党建扶贫综合体,推广建设具有旅游实训和产业推广功能的党建合作试点,辐射带动周边困难群众就近就地实现就业。”吉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阿勒泰地委副书记孙立君说。

  5月21日,在距离哈巴河县城11公里的吉林省农科院哈巴河试验站内,蔬菜和各种农作物长势喜人,一块块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田格外引人注目。

  “通过引进筛选一批粮食、蔬菜、中药材等优良品种,并大面积推广种植,农牧民增产增收效果显著。其中,玉米杂交品种吉单27已累计推广4万亩,实现粮食增产400万公斤,实现农民增收400余万元。”吉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阿勒泰地区行署副专员李新说,“吉林农业大学与阿勒泰地委、行署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阿勒泰设立院士工作站和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加强技术交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阿勒泰地区农业产业化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大尾羊羊脂、油葵、野花精油等农产品开发利用项目和吉林农业大学阿勒泰院士工作站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吉林省已累计投入援疆资金13.21亿元,80%以上用于民生改善、促进就业与脱贫攻坚等相关的项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