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丁兵元夫妇:守护沙漠胡杨打造绿色未来

2018年05月30日 10:1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钟强报道)站在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东南缘的奇台县西地镇沙山子村沙漠前沿,远远就能看到一片沙漠胡杨挺立在沙丘之中,绿染枝头,周围的各类植被也郁郁葱葱。然而就在去年,这片胡杨差点枯死,是沙山子村村民丁兵元夫妇自发无偿拿出浇农田的水进行浇灌保护,才使这片胡杨重新焕发了生机,绿染沙漠。

  “以前我们这里有大约1000亩的胡杨林,秋天的时候一大片金黄的树叶把沙漠衬托得特别漂亮,我从小就喜欢和小伙伴们在胡杨林里玩。”5月29日,46岁的丁兵元告诉记者,“后来因为干旱,胡杨慢慢死了,现在就剩我们这一块地的胡杨了。”

  丁兵元一家在沙山子村沙漠前沿有80多亩耕地,家里还有一眼水井,但后来由于水井没了水无法种地,2005年夫妻俩不得不放弃土地到外地打工。然而,舍不得土地的他们2015年又回到了久别的家乡,回到了这片耕地,一边种地一边管护胡杨林。

  “今后我们少种一些地,节省出来浇地的水,浇灌胡杨,我要让剩下的胡杨都活过来。”看着快干枯的那片胡杨,丁兵元默默做出了一个决定,并把这个决定告诉了妻子陈红艳,随后他借款20多万元重新打了一口深机井。

  对于丁兵元的决定,陈红艳没有反对,她告诉记者:“我们要一边种地,一边把这些胡杨保护起来。我们在沙窝边上,周围光秃秃的,必须要种上树,才有绿色,才能防风固沙,才能过上好日子。”

  不理解的村民们都说这夫妻俩,回来了不好好种地,多挣些钱过日子,花钱管这些将要枯萎的胡杨树干什么。但丁兵元夫妇没理会村民的议论。他们从去年开始,往胡杨林铺设了滴灌带,定时从机井抽水,并保证每一棵树都能按时浇上水。今年夫妻俩又在沙漠边上种了45亩的榆树防护林。“榆树好种用水也不多,还能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丁兵元说。

  西地镇林业站驻沙山子村干部王吉录看到丁兵元夫妻的行动,马上也参与到管护行动中来。王吉录说:“丁兵元夫妇自愿来保护我们这片胡杨林,通过去年一年的辛勤浇灌,80%的胡杨都活了。改变沙漠的生态环境,就要靠他们这种奋斗的精神。”

  许多村民在丁兵元夫妇带动下也开始在沙漠边的农田周围种树了。

  丁兵元说:“我们宁愿少种一点地,多拿出来一些水,也要把生态林保护好。因为只有生态环境好了,我们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前景,才能靠党的好政策,靠自己的勤劳肯干,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丁兵元夫妻俩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今年,他们又购进了40多只能繁母羊,并计划搞沙漠旅游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