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为新P28796救护车让道” 新疆交警千里护送病危“访惠聚”干部就医

2018年05月30日 12:52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李进福 通讯员王平胜 牛卫龙)5月26日上午,看到因及时送医而转危为安的丈夫蒋志钢,陆红抑制不住内心的感动:“要是没有沿途交警爱心接力护送,真不知道他能否坚持到乌鲁木齐,太谢谢你们了……”

  5月25日17时,克州林业局驻阿图什市“访惠聚”工作队干部蒋志钢在工作中突发动脉血管多处夹层破裂、呼吸困难,经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初步诊断治疗后,需紧急转送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救治。

  从阿图什市到乌鲁木齐市有1400余公里,车辆正常行驶需要近20个小时。如何快速安全到达?

  克州公安局党委得知此事,迅速安排救护车;克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及时向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汇报。

  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启动跨区应急联动机制,指挥调度克州、喀什、阿克苏、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吐鲁番、乌鲁木齐沿途六地及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做好交通接力护送工作,同时科学规划从阿图什市到乌鲁木齐市的最佳路线和具体护送方案,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一场生命大接力在夜色中拉开……

  5月25日20时许,载着病患的救护车驶入阿克苏市。得知参与护理的护士晕车严重,阿克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提前备好晕车药、食物和水,及时送到救护车上。

  “前两天是沙尘天气,辖区道路上还有部分积沙,同时也担心会有故障车停在路上阻碍交通。”新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紧急护送任务后,立即安排该大队高速路中队民警驾驶警车巡线,确保设定好的护送路线畅通无阻。

  55分钟后,救护车驶入该大队开辟的“绿色通道”,高速路中队民警驾驶警车护送其通过辖区106公里道路。

  生死救援,分秒必争。从阿图什市到乌鲁木齐市的高速路上,所有LED信息板上都显示着同一则信息:“请为新P28796救护车让道”;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绿色通道全部敞开;各路段交警部门执勤民警严阵以待。

  5月26日凌晨5时30分许,救护车顺利抵达乌拉泊收费站。

  乌鲁木齐市区道路上的车辆虽然不多,但沿途要经过多个红绿灯路口。为此,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启动“绿波带”控制模式,从乌拉泊收费站起,新P28796救护车途经的友好路、北京路、新医路等所有路口全部亮起绿灯。沿途执勤民警早早等候在岗,随时准备指挥车辆为救护车让行。

  凌晨6时许,救护车平安抵达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400余公里的路程,仅用了13个小时。

  事后,克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协调联络员何茂林深有感触:“从阿图什到乌鲁木齐,沿途交警部门的执勤民警度过了一个未眠之夜。大家共同努力挽救了一名基层干部的生命,觉得特别值得。”

  经过抢救,目前蒋志钢的病情已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