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周四宏:守望阿克苏河水文勘测28年

2018年05月31日 09:4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 通讯员董成忠报道)“阿克苏河流域的水情如何,什么时候可能会有洪水,提前要采取哪些预防措施?”每天,这些问题都摆在阿克苏水文水资源勘测局阿克苏河流域中心管理站站长、西大桥水文站站长周四宏面前。

  “现在气温略有升高,水流速度较前些日子快了,比如上周平均每秒76立方米,今天已经是每秒80立方米。随着天气变化,这个数字也一直在变。阿克苏地区的作物就是靠这些水来灌溉的。”5月30日,在西大桥水文站的全自动缆道操作台前,周四宏向记者介绍。

  今年50岁的周四宏,1990年来到阿克苏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工作。28年来,他跑遍了阿克苏地区的山山水水,每年有200多天在野外从事水文勘测工作。

  2005年,西大桥水文站引进了全自动缆道测流设备,但是因为河底信号不稳,严重影响了流量测验的时效性。当时,河底测流设备的信号传输是水文工作者普遍面临的一大难题。周四宏自制模型工具进行试验,研制出了一种不入水、可移动的信号装置,提高了水文测验的时效性和安全性。

  “周四宏善于总结,大胆创新,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阿克苏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局长王进说。

  除了技术攻坚,周四宏在工作中更是敢打敢拼,不畏艰险。

  2012年7月23日,由于持续高温加速了冰雪消融,库玛拉克河协合拉水文站上游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冰川堰塞湖。自治区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要求阿克苏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每小时加报一次协合拉水文站的流量。

  紧急关头,周四宏被派到协合拉水文站组织抢测洪水。到站后,他根据人员情况紧急拟订了一份洪水测报方案。他一边组织人员抢测洪水,一边进行水情分析。通过对河流水温连续不断地监测分析,周四宏认为河流水温稳定,上游水情基本稳定,发生冰川溃坝性洪水的可能性较小。他的分析研判得到专家认可,为防洪提供了决策依据。

  “一旦发生洪水,将会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工作再苦再累再险也值得。”周四宏说,“做好水文勘测工作不仅需要掌握观测、计算、整编、编报等专业技能,还需要意志和胆识。”

  1999年7月,温宿县台兰河突发5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洪水。滔滔洪水裹挟着从山上冲下来的树木奔流直下,将台兰河水文站的测验设施几乎全部冲毁。

  眼看着洪水就要冲到下游的台兰河水管站龙口,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周四宏嘱咐水文站的一名工作人员紧急打开无线报话机,向阿克苏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机关中心台呼叫报告水情,而他自己迅速攀到高6米的吊箱里抢测洪水。

  那时候,洪水猛烈地冲击着测流设备,在吊箱里,人就像悬在空中一样,随着洪水的拍打剧烈摆动。但是周四宏坚守着设备,成功抢测到该站建站以来的历史特大洪水。由于水情测报及时准确,为避免水灾的出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周四宏的妻子何小红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也主动申请到水文站工作。

  周四宏所在的西大桥水文站曾荣获水利部颁发的“全国文明水文站”荣誉称号。他说:“多亏了单位的关心和支持,爱人的理解和付出,我才能奋斗并快乐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