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吾县突出特色做大乡村旅游

2018年05月31日 10:1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贾增宽 通讯员马新亮报道)“今天要刮大风,赶快到哈密瓜地里看一下,一定要做好防风工作。”5月23日,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西坎新村瓜农马占新在电话里催促家人做好防风护理工作。

  这场大风让淖毛湖镇的许多瓜农都非常担心。淖毛湖镇党委书记王多智说,今年淖毛湖区域种植晚熟哈密瓜8万多亩,有大青花、小青花、西州蜜17号、西州蜜25号、宝丰蜜、真甜等多个优良哈密瓜品种。近几年,随着伊吾县乡村旅游的发展,络绎不绝的游客为农民拓宽了晚熟哈密瓜的销售渠道。淖毛湖镇紧跟发展的脚步,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瓜农马占新说,去年他家种了40亩地的哈密瓜,每亩平均收入约4600元,今年的收成可能比去年还要好,目前已与伊吾县诚信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了销售订单。

  伊吾县的其他乡镇也在依托乡村旅游,改变种植结构,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伊吾县旅游局局长满晓霞说,今年伊吾县将着力打造淖毛湖晚熟哈密瓜、盐池牛羊肉、特色林果业三大优势产业,坚持一乡一品、多元发展,突出“农”字,做大乡村旅游。

  今年伊吾县还建设了2万亩绿色晚熟哈密瓜生产基地、5000亩高产核心区,哈密瓜精品率同比将提高5%;试验性推广中草药、特色林果等种植。加大对冰雪果业、中驼奶业、玉龙奶业、新疆神驴、天苇生物、华创沙棘、伊富源、雪绒花食品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丰富旅游商品的种类,提升旅游商品的知名度,促使全县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全面提升,让更多的人借助旅游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