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雷霆行动”开展近一个月 执行法官见证“老赖”百态

2018年05月31日 16:2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 通讯员张敉捷 通讯员刘艳菊报道)自5月1日启动执行攻坚年“雷霆行动”以来,乌鲁木齐市两级法院对“老赖”开展集中围堵,截至目前已执结案件74件,执行到位案款520万余元。近一个月里,围堵“老赖”的过程中,执行法官也见证了为逃避执行的“老赖”们的百态:有人躲着不出门,有人为脱身撞破头上演“苦肉计”……

  蹲守四日等到“老赖”开门

  5月21日21时,记者随新市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来到银川路一小区。随行的执行局执行一庭法官徐全林说,他和同事之前已在这里蹲守了4天,终于有一天守到被执行人孙某开门。他和同事告诉孙某,会给几天时间让其腾迁,拍买人将于21日来收房,如拒不腾迁,法院将会依法强制腾迁。

  门开后,孙某和母亲站在门口,房屋的家具物品几乎已全部搬走。孙某的母亲说,这房子是去年装修的,虽不舍得,但欠钱总是要还的。

  2014年,孙某与首府一家银行签订了个人购房担保借款合同,并承诺如到期不还,自愿接受法院的强制执行。两年后80万元的借款到期,屡次催促后,孙某仍不偿还,银行向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法官联系孙某时,对方以各种方式躲避不见,法院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之后,法院查询到孙某名下没有财产可执行,但有两处房产,于是对其中一处房产依法评估、拍卖。

  最终,刘某在网上以100.4万余元竞拍得该房屋的产权。但在腾迁交接房屋时,孙某拒不开门,执行法官只好多次前来沟通,孙某这才答应腾迁。

  为逃债“老赖”撞破头栽赃

  为逃避债务,“老赖”潘某竟自导自演了一出“苦肉计”,自己撞破头后,还大喊“法官打人了”引来围观群众。

  5月22日,记者在米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室通过法官的执法仪视频看到,一名穿着休闲装的中年男子满脸是血地躺在地上,面对围观群众,其指着执行法官贾陵海说是他打伤了自己。

  贾陵海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5月17日,当时,面对围观群众,他当场播放了执法仪记录下的完整影像:画面里,潘某自己一头撞到门上,然后倒地大喊被打……围观者一片哗然。见此,潘某不得不承认这是为逃避执行使的“苦肉计”。

  2013年,家在米东区的潘某与外来务工人员王先生签订了一份修建房屋合同,双方约定了价格和付款方式。房屋建完后,潘某只付了部分款项,并以房屋质量问题为由拒付余款。王先生只好诉至法院,法院判决潘某向王先生支付工程款、诉讼费共计7.2万元。判决生效后,潘某藏匿行踪,拒不履行。王先生索要无果只好申请执行。

  今年5月17日,执行法官贾陵海查到潘某下落并依法将其带回。在办公室,潘某表示要和王先生当面协商。谁知,就在两人开始协商时,潘某突然起身一头撞向门框。这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后,贾陵海对潘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告知其抗拒执行的法律后果。最终,潘某与王先生达成和解,当场给付了欠款。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