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精河县:“棚中棚”,老唐增收的诀窍

2018年06月01日 12:26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亚萍 通讯员安晓龙报道)“种菜真是种‘神’了……”这几天,新疆精河县茫丁乡河西村村民唐天山的“棚中棚”蔬菜种植技术被邻近村民啧啧称奇。

  “‘棚中棚’是什么新奇的种植技术呢?它又‘神’在哪儿呢?”带着好奇和疑问,5月7日,记者来到了唐天山的种植大棚。大棚在外观上和普通大棚没什么区别,但大棚内却别有洞天,3.5米高、横跨7米的大棚里面套有一座2米高、横跨6.5米的小拱棚。小拱棚的塑料膜被掀了起来,碧翠的黄瓜藤蔓上,垂挂着一根根鲜嫩欲滴的黄瓜。

  唐天山今年51岁,爱上网、爱学习、爱琢磨。说起“棚中棚”,他打开了话匣子。“我种大棚蔬菜11年了,但接触‘棚中棚’是在2015年。”

  “老唐,这是山东寿光的‘棚中棚’,你了解下。”2015年冬天的一天,唐天山的一个朋友通过手机微信给他发来了图片和消息,一座普通大棚内套着一座小拱棚,透过小拱棚的塑料膜,各类蔬菜叶子清晰可见。“冬季,我的大棚空闲着,人家的大棚咋就能郁郁葱葱呢?”唐天山心里暗暗谋划着。

  2016年,唐天山决定在自家的一座大棚里种豆角、黄瓜先行尝试。“种植时,先挑沟起垄铺地膜,再把种植好的豆角苗和黄瓜苗用小拱棚罩上。”这种在常人眼里看似多此一举、浪费物力的种植方式,却被唐天山视为诀窍,也让他成了茫丁乡尝试“棚中棚”种植技术的第一人。接下来,浇水、施肥、测温度,唐天山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每天早上6点,他就要到棚里观察蔬菜长势,再到暖风炉旁测温度。

  功不枉使,地不亏人。当年,唐天山的一座大棚纯收入5万余元。“‘棚中棚’种植豆角和黄瓜主要是为了让它们提前上市,2月底种植,4月上旬就成熟上市,比普通大棚早15天,收入也是普通种植蔬菜的两倍。”唐天山对自己家的种植模式尤为自信。

  今年,唐天山的两座大棚全部采用“棚中棚”种植模式。“现在,我一年可以种3茬,6月初摘完豆角,就种小菜,小菜卖完7月中旬栽辣椒。循环下来,一座棚一年纯收入可达5万元,比普通种植方式能多赚2万余元。”唐天山说,“棚中棚”种植技术,虽然每座小拱棚加上暖风炉的投入比常规拱棚成本多1万元,但有四大好处,一是杜绝每年的“倒春寒”对蔬菜的影响;二是温度较为恒定,可较好地防控棚内温差大起大落;三是与常规拱棚相比,温度可提高10摄氏度以上;四是早种植、早上市、价钱高、受益多。

  采访期间,记者看到几位同村村民前来“取经”,他们都想学习“棚中棚”种植技术。“育苗日子要算好,要密切关注温度、湿度,不能马虎,不可偷懒……”唐天山耐心地讲了起来。

  “这是新型‘棚中棚’,我去年就‘取过经’了,今年通过老唐的指点,我的两座大棚也采用了‘棚中棚’种植模式。”唐天山的邻居朱光德说。

  “有好的种植经验,就应该和大家一起分享,有钱一起赚,致富路上一起走。”唐天山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