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援疆人】钟远星:把爱化作“及时雨”

2018年06月01日 12: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莫志强报道)“我不知道究竟缺少什么,或许就缺少援疆的一次践行,缺少援疆的一次付出,缺少援疆的一次经历……”写出这样诗句的,是有着“高级网络工程师”“高级维修技师”头衔的一名中学教师。他就是来自福建省龙岩市一中分校的援疆教师——呼图壁县二中校长助理钟远星。

  2016年底,已在龙岩一中分校任教的钟远星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上:龙岩一中分校有一个初中物理老师的援疆名额。同时拥有物理专业和信息技术专业资格证书的钟远星,自然成为最佳人选。然而,命运似乎刻意给钟远星出难题,就在他报名援疆的当天下午,父亲被摩托车撞断腿,钟远星顿时陷入两难境地。

  钟远星父亲得知他有机会援疆时就对他说:“你不要过多考虑我和你母亲,我们能照顾好自己。”父母的理解支持让钟远星既感动又愧疚,这也成为他援疆的动力。为了让老人家更好地得到照顾,钟远星将父亲送到了远在晋江市工作的弟弟家。

  就这样,在父亲的双拐里,在爱人的不舍中,同时抱着对弟弟一家的歉意,钟远星五味杂陈地踏上了援疆路。援疆中,家人特有的牵挂让他备感温暖:岳父通过电视时刻关注乌鲁木齐的天气,虽然乌鲁木齐市离呼图壁县有68公里,但一旦天气突变,老人就会发来问候;父亲则敏感地关注地震信息,哪里发生地震,他都第一时间告知。

  不过,钟远星也有揪心的事,就在去年,妻子遭遇两次车祸,第一次只受惊吓,第二次不幸受伤。为了不让钟远星担心,妻子刚开始一直说没事,直到被要求微信视频时,才放声大哭。虽然无奈,但钟远星没有动摇继续援疆的决心,因为他要对得起家人的付出,对得起组织的信任,此时此刻,他更明白,什么叫“舍小家,顾大家”。

  钟远星是个闲不住的人,去年刚到龙岩援疆分指挥部所在的援疆楼,看到几台跑步机因故障被闲置,他用了3个晚上将其修复如初。这种韧劲和利索也体现在他为呼图壁县二中的付出中。在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和设备使用专题讲座、校园监控使用和回放操作培训课、教育信息技术应用培训课,以及机房设备、网络设备、多媒体设备、广播设备、监控设备、办公设备维修维护中,总能看到钟远星的身影,他把对援疆事业的爱落到一项项具体工作,化为一次次迅速行动。

  2017年11月的一天晚上,由于监控设备突然坏了几个,呼图壁县二中保卫科连忙呼叫钟远星。在一通电话指导无果后,钟远星毅然顶着寒风骑自行车赶往学校,等处理完事情回来已是次日凌晨1时多。类似这样的应急处理对钟远星来说已有多次。“不论工作日还是周末,也不论上班时还是下班后,只要给他打电话他都随叫随到,真是‘及时雨’,比请来的工人还专业!”呼图壁县二中保卫科长尕永波如是说。

  采访中笔者还了解到,在钟远星来之前,呼图壁县二中曾一度为各类设备维修而烦恼,因为当地维修工价高,而且维修工还不能及时赶到,而钟远星来了后,这一状况得以改变。老师们都说,钟老师不仅为学校节省了费用,而且保障了效率,是个优秀的“编外维修工”,学生们都说,爱上钟老师的课。而让师生们印象深刻、满怀崇敬的还有,2017年5月12日全球勒索病毒爆发之际,钟远星及时跟踪处置,确保了呼图壁县二中的网络安全,并对监控设备换代升级进行全过程专家级指导。

  为解决援疆任务结束后呼图壁县二中可能面临的设备维修问题,钟远星还专门带了几个当地“徒弟”,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修理知识。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