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新时代 庆祝六一儿童节】乌鲁木齐城乡学校少年宫全覆盖

2018年06月01日 12:5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昨日(5月31日),乌鲁木齐市80小学六年级(6)班学生赵千淳展示自己在城乡学校少年宫剪纸社团的作品:套色剪纸。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陈彦仿摄影报道)陶笛、葫芦丝、古筝、京剧、经典诵读……5月29日,乌鲁木齐市116小学的孩子在学校社团展示表演上,给家长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没想到女儿的作品这么棒,真的很感谢学校的培养。”市116小四年级学生马雯雯的家长拿着女儿陶艺作品,赞不绝口。

  学生根据兴趣选课

  目前,乌鲁木齐市已经建成252所城乡学校少年宫,实现了城市、乡村学校全覆盖。

  城乡学校少年宫是指学校依托现有场地、教室和设施,通过社团、实践活动、专项课程等多种渠道对学生进行第二课堂的兴趣爱好培养。

  市79小西校区三年级的刘文浩是“发丝间的灿烂”社团中唯一一名男生。社团老师刘芳芳对他的评价是:“手巧、心细、做出的作品非常灵动。”

  “如果不去开发他的这一特点,大家都会认为,一个男孩子会做什么头花?”刘芳芳说。

  端坐在茶台前,泡一壶普洱,双手捧至妈妈跟前,“妈妈,您辛苦了。”市53小四年级(4)班李佳艺的茶道功夫得到了妈妈的夸奖。“她不仅学了茶艺,更懂得了感恩。”李佳艺的妈妈说。

  目前,全市每所学校都有各具特色的城乡学校少年宫,每个少年宫里开设的课程少则六七十门,多则百余门。孩子们根据各自兴趣选课。

  名师开设专项课程

  市22小四年级(1)班的李亚鑫双手举着刚刚剪出的蝴蝶给林贵福看,“孩子,咱们让翅膀再漂亮一些,剪点花纹出来。”听完指导意见,李亚鑫又剪了一下,蝴蝶翅膀果真更加漂亮。

  林贵福是新疆剪纸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新疆工艺美术协会副秘书长,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被业内称作“新疆第一剪”。他同时担任市14小、市22小等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负责教孩子们剪纸。

  名师名家走进校园的还有乌鲁木齐市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陈瑛,国家一级美术师李强,国家二级演员、侯氏相声第三代传人牛市斌等。他们带着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开设专项课程,培养孩子专业素养。

  鼓励学生参与实践

  把实践活动的开展和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融入到课堂和学习生活中去,鼓励学生参与实践,提高动手能力。这是市教育局对新时代乌鲁木齐中小学生的要求。

  目前,全市各区县都已经建成了青少年活动中心,市教育局建成了乌鲁木齐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活动中心和实践基地已经投入使用。

  “要培养有特长的孩子,就要有更多课堂教育的延伸。给孩子提供多元化的学习、发展场所,培养全面发展的孩子,是乌鲁木齐教育工作者追求的目标。”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张爱君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