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叶丽克西: 让游客感受最美的天池

2018年06月02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天山天池,我是讲解员叶丽克西,很荣幸今天能和大家一起领略天池的美,现在呈现在大家眼前的就是素有‘天山明珠’之称的天池了,在远处博格达峰的照耀下,近处苍松绿柏的辉映下,天池就像一位害羞的少女,美丽而又动人。”5月25日,叶丽克西 · 海拉提给来自大连的游客讲解天池的美。

  讲解员是景区与游客接触最直接、最密切的人员,也是一个景区的“形象代言人”。

  叶丽克西是一位美丽热情的哈萨克族姑娘,她爱好广泛,大学选择了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后,在老师的推荐下,她来到阜康市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接待处工作。当时叶丽克西担任舞蹈演员兼讲解员,演出的时间比较多,她用绚烂的舞姿表达着对游客的热情和对天山天池的热爱,同时她也经常主持景区活动。

  “我很喜欢站在舞台上的感觉,喜欢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作为5A级景区的工作者,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叶丽克西微笑着说,“在游客面前,我不仅是一名讲解员,更是一名服务人员,不管是哪位游客,我都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家人,把讲解和服务工作做到最好,让他们感受到新疆的温暖,天池的温暖、家的温暖……”

  叶丽克西认为,讲解员对工作的热爱和投入,游客是能体会到的。因为热爱,所以精心准备,热情接待;因为热爱,所以彻夜学习,反复排练。她在介绍天池的时候,会用历史文化、神话传说、电影片段和场景,引导游客去想象。

  讲解看似简单,其实要做到让每个游客都爱听并不容易。叶丽克西说,讲解工作绝不是平平淡淡把讲解稿背下来就行了。

  每一天,叶丽克西都要在天池走上几遍,为不同的游客讲述相同的故事。但是面对天南地北的游客,她会观察思考:该怎么去讲?讲解期间,该怎么去服务?服务要做到哪些?讲话的语速要快还是慢?讲哪些内容,游客感兴趣。在讲解过程中,她声情并茂,加入诗歌朗诵,借用民间谚语甚至歌声舞蹈,逐步形成自己的讲解特色。

  因为工作出色,在每年的“天池杯”导游大赛上,叶丽克西均能获奖,此外,她还获得“天池景区形象大使”等荣誉称号。来自世界各地游客们的问候让她倍感温暖,也让她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和自己平凡工作的意义。

  2015年,她接待了一批台湾游客,其中一位游客还带了一名婴儿,叶丽克西不但以完美的讲解展现了美景天池,还尽自己所能帮助游客照顾孩子,她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游客的高度赞誉,游客们说,天池景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很高,服务意识很强,希望像叶丽克西这样的讲解员越来越多。

  当有游客问她会累吗?她会笑着说:“不会,每天我面对的是不同的游客,我努力讲每一个人都爱听的故事,我很幸福快乐。能让游客的天池之行成为美好回忆,是我们努力工作的动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