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浪涌核心区④ 天山南北千帆竞发

2018年06月03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5月26日,特变电工职工对±800千伏直流换流变压器进行调试。特变电工围绕市场需求,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作为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技术基点,自主研制了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等新兴技术产品,并加强对变压器关键核心组部件研究,在“以高端技术装备新疆”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广平 田园摄影报道)40年春华秋实,40年沧桑巨变。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滚滚春潮,从帕米尔高原到金山银水的阿尔泰山,天山南北,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书写出一个个旧貌换新颜的发展奇迹,见证了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奋进历程。

  因地制宜各展所长

  地域辽阔的新疆,是典型的绿洲经济,单元式分割的经济发展基本格局,导致不同区域生产力发展差异较大,呈现不同的发展特点。改革开放40年来,我区各地州市抢抓机遇,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创新实践,探索出了丰富的发展经验,形成了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优势。

  宜工、宜商、宜农、宜牧……改革开放之初的新疆,各地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各打各的优势牌,各走各的发展路,做足了“宜”字文章,“宜”出了自己的发展特色。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口岸经济势头喜人,瓜果之乡越来越多,棉花生产长盛不衰……而在改革开放之前,独特的光热水土资源带给新疆的许多自然资源优势并未得到充分发挥。

  “一黑一白”战略的提出同样是这一因地制宜发展路径的必然选择。

  历史在发展中总有通往现实的遵循。这一遵循正在转化为今日新疆因地制宜、各展所长,将资源优势、地缘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的积极实践。

  伊犁、博尔塔拉、塔城、喀什、克孜勒苏沿边地区充分利用处在向西开放前沿的口岸优势,大力发展口岸经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东联西出、西来东去,区域内实体经济的发展如火如荼。

  被称作新疆“粮仓、肉库、油缸”的塔城地区,依托巴克图口岸农产品快速通关的“绿色通道”,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和优势产业,正在把祖国西北边陲的“口袋底”变成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依托特色农产品、能源矿产等优势资源,昌吉、巴音郭楞、吐鲁番、哈密、阿克苏、喀什六地州市积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以及新能源产业,已形成规模不等的产业集群。

  区域联动活力迸发

  改革是一场攻坚战,经常需要体制机制的创新来突破发展瓶颈。乌鲁木齐市成为了推动区域经济融合、联动发展、更好更快发展的改革试验田。

  2011年1月,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头屯河区、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新市区同时实行“区政合一”的改革。优势资源实现了优化配置,一加一产生了大于二的效应。今天的乌鲁木齐市现代产业体系日趋完善、产城融合发展不断推进。

  从米泉县、米泉市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这个乌鲁木齐卫星城的发展,成为乌昌区域融合发展的又一成功案例。

  乌鲁木齐、昌吉实行交通同网、产业同布、信息公用、资源同享一体化发展13年来,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两地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发展相得益彰,突飞猛进。

  同样的积极探索,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也在进行,库尔勒—尉犁一体化打造以库尔勒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形成了结构合理、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打破条块分割和行政区划界限,促进区内经济融合发展、联动发展已成为近年来我区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克拉玛依市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相关议题,连续多年举办高峰论坛,为推进北疆西部区域的联动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取得广泛共识,并在务实推进区域合作方面,达成多领域的合作协议。

  有专家表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北疆西部区域优势明显,经济实力雄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北通道、中通道建设都与其有关,该区域有条件形成继天山北坡经济带之后的又一经济增长极。

  克拉玛依市在区域联动发展中占领了现代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建设了云计算产业基地。

  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哈密等地的高新区和开发区践行协同发展的理念,大力培育新动能,完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活力不断迸发。

  示范引领高地隆起

  率先发展、加快发展的天山北坡经济带,目前已成为新疆经济最发达、产业最集中、人才最密集的区域,成为广袤新疆经济发展的高地,也成为带动两翼及疆内其他地区又好又快发展的综合示范区。

  自治区人民政府2017年发布的《天山北坡经济带引领跨越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十三五”期间要使天山北坡经济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西部省区前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东部沿海地区平均水平,绿色GDP比重不断增加,城镇化率达到70%。

  发展速度领先,质量效益更要领先。这样发展的天山北坡经济带,必将引领新疆风气之先。

  事实也正是如此。

  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等地已形成风电、光伏、输变电、农机等装备制造业园区,产业集中度超过90%,特别是乌鲁木齐3个国家级开发区引领作用明显,先进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电子商务、软件信息、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加速集聚,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在天山北坡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带动下,各地纷纷出招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伊犁、阿勒泰、吐鲁番、喀什等地以旅游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发展迅速。目前,服务业已成为推动我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比学赶帮百舸争流

  5月27日,玉龙喀什河畔新疆京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4座膜结构柔性厂房内,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两年前入驻和田的这家北京援疆企业生产的各类高科技产业用纺织品畅销国内外,并带动910名贫困人口脱贫。

  2010年以来启动的新一轮援疆工作为新疆各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动力。

  不只是援疆扶贫在行动,各地更是一如既往发挥主体作用,精准扶贫结穷亲,精准脱贫拔穷根,坚决扛起了脱真贫、真脱贫的政治责任。

  在改革开放滚滚春潮引领下,各地定点高位谋发展,对标先进找差距,天山南北比学赶帮氛围渐浓,焕发出百舸争流的勃勃生机,特别是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各地奋力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自治区的整体推进形成“大合唱”。

  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独特区位优势的喀什,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节点、中巴经济走廊起点的区位优势,加快喀什经济开发区建设和东联西出基地建设,推进产业集聚、空港联运,发挥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示范带动效应,构建内外联动、双向开放格局。

  地处新疆东大门的哈密市发挥后发优势、比较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正在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副中心物流城市。

  乌鲁木齐、喀什、伊犁把区域性对外开放战略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取得重大进展,喀什经济开发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初具规模,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及喀什、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全面启动公铁海联运,首次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贯通。

  从戈壁明珠石河子到近年来五家渠、阿拉尔、图木舒克、北屯、铁门关、双河、可克达拉等兵团新兴城市的崛起,遍布南疆、北疆的兵团城市群建设,进一步发挥了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特殊作用,也成为兵地融合发展、比学赶帮的新舞台,天山南北正在形成兵地边疆同守、团结联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的崭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