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颜辉:为兵团故事插上音乐的翅膀

2018年06月03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颜辉在采风途中。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邱海虹报道)近段时日,石河子市休闲游乐场所反复播放着几首由颜辉作曲,歌颂兵团、歌颂石河子的军垦新歌。不少市民都说没想到歌唱我们身边人身边事的歌,居然写得这么动听。

  颜辉,一位倾心军垦新歌创作的音乐人,用激情抒发兵团人的心声,唱出内心对兵团大地的依恋与热爱。

  乡愁牵出《牧马姑娘》

  颜辉1976年出生于兵团第十师187团,10岁时随父母回到了山西老家。2004年冬,颜辉从武汉音乐学院毕业两年后,前去北京闯荡。无论走到哪里,兵团都是刻在颜辉骨子里的乡愁。

  2014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张志民诗百首》,这竟成了颜辉音乐创作的一个转折点。

  张志民是我国已故著名诗人,其诗作《秋到葡萄沟》曾入选小学课本。张志民的儿子张旗与颜辉相识多年。《张志民诗百首》出版后,张旗找到颜辉,希望他能给父亲的诗谱上曲。

  颜辉回家翻看,“天连着草,草连着天,天多宽啊草多宽,牧马姑娘草上飞,天头地尾一鞭赶……”张志民1961年创作于阿勒泰的诗歌《牧马姑娘》映入眼帘,那如歌如画的诗句令颜辉的新疆情结涌动起来。

  颜辉很快就给《牧马姑娘》谱了曲,把吉他弹唱的小样发给了张旗。为了测试歌曲效果,颜辉特地来到中央美术学院,弹着吉他唱起了《牧马姑娘》,歌声吸引了很多学生前来倾听。后来,颜辉在不同场合演唱过这首《牧马姑娘》,都得到了大家一致喝彩。这首歌曲今年3月下旬登上了QQ音乐的首页。

  《老街》献给第一代军垦人

  2016年春天,石河子市副市长乐旸到北京出差时认识了颜辉,两人因“兵团”这一共同话题而结缘,一直希望石河子在军垦新歌创作上有所突破的乐旸把石河子作者创作的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的歌曲《屯垦爹娘》放给颜辉听,颜辉也把自己创作的歌曲放给乐旸听。当听到《牧马姑娘》这首歌后,乐旸被颜辉的音乐才华所折服,她力邀颜辉一定到兵团、到石河子走走看看。

  2016年6月,颜辉跟随一个考察团回到新疆,回到他出生的187团看了看。不少父亲过去的同事已故去,许多儿时的玩伴也分散在全国各地,这让念着故土的颜辉心里十分失落。一定要为他们做点什么!颜辉在北京时就有过这样的想法,也写过一段旋律。后来,这段旋律就成了军垦新歌《老街》开头的那段泛音哼唱。

  坐在从北屯开往石河子的火车上,回想着几天来的所见所闻,颜辉又一次把《老街》的歌词拿了出来,那段在北京就写好的泛音哼唱又在脑海里回响起来。伴随着火车行进时“哐当哐当”的节奏,一个个美丽的音符飞进了颜辉的脑海。军垦新歌《老街》的初稿就这样在火车上完成了。

  在石河子老街,人们找来了一把吉他,颜辉弹唱完《老街》后,许多人流泪了。这首写给第一代军垦人的歌,后来被大家誉为“新疆兵团乡愁第一曲”。

  让更多人了解兵团精神

  创作完《老街》后,颜辉回到石河子,注册了自己的音乐传播公司。

  仅一年多时间,颜辉就谱写出《古尔班通古特的夜》《下野地樱桃园》《石河子,英雄的故里》《石河子,我美丽的家》等以石河子的风物为素材的本土歌曲。这些歌曲十分动听又风格各异,显示出颜辉非凡的音乐才华。

  2017年6月2日,《军垦新歌》(第一辑)全面上线媒体见面会在石河子市老街举行。《老街》《古尔班通古特的夜》等几首歌曲在现场播放,到会的许多老同志边听边流泪。他们说,军垦歌曲能够这样唱,唱得这么动情,我们觉得这一辈子的奋斗是值得的。

  2017年9月,《老街》(郭黎作词、颜辉谱曲)、《下野地樱桃园》(肖帅作词、颜辉谱曲)获得了兵团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现在,继往开来的东西很缺,我想弥补这一缺憾,用新的音乐形式把年轻人凝聚在一起,这就是军垦新歌的意义所在。我要打造军垦新歌,我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兵团、了解兵团精神、学习兵团精神。”颜辉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