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王忠:勤学苦练成为“点钞冠军”

2018年06月03日 10:5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报道)这几天,招商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营业部零售银行部主管王忠成了行里的“名人”,因为他被单位推荐为“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

  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王忠,并非金融科班出身。2005年,22岁的他毕业于新疆财经大学旅游酒店管理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委派的银行柜员。

  王忠从零学起,其中一项就是点钞。他告诉记者,当时练习点钞几乎占据了他所有的业余时间。

  “每天下班一回到出租屋,我就开始练习单指点钞技术,狭窄的屋中到处堆放着被我点旧的练功券。即使在公交车上,我也会练习。”王忠说,青春不能倒退,只要自己肯拼搏、肯奋斗,生活不会辜负自己。

  功夫不负有心人,练功券点旧了,手指磨出了茧,技术也练成了。在当年举办的“单指单张点钞”比赛中,第一名就被王忠这个入行不到5个月的“新兵蛋子”摘得,这是他第一次在众人面前崭露头角。

  业精于勤。王忠通过自己的努力荣获了“业务技能比赛优胜个人”“乌鲁木齐分行第六届手工单指单张点钞第一名”“乌鲁木齐分行第七届手工单指单张点钞第一名”“岗位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他因此也由一名“委派柜员”成为一名正式员工。

  成为正式员工并不意味着安逸的开始。每天清晨,他依旧会穿越半个城市,从城北奔波到城南,工作中像以前一样勤奋好学、踏实肯干。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空闲时,王忠总哼唱着这首《蜗牛》。

  13年的脚踏实地、勤勉向上,让王忠赢得了单位领导、同事和客户的认可,也让他从一名柜员成长为一名业务主管。

  “其实,广大劳模都是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王忠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本质上也是奋斗精神,奋斗的青春才是可贵的。”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