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疆青河县1000只羊羔网上找到新主人

2018年06月04日 09:3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李雯报道 图/受访者提供)近日,在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阿热勒乡布鲁克村,1000只羊羔在网上找到了新主人,当地牧民通过线上销售、线下代牧的方式增收。

  青河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青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青河分公司联合党支部驻阿热勒乡布鲁克村工作队队长马润海说:“我们图、文、视频全方位地展现羊羔的生长环境,并记录其生长轨迹。”

  布鲁克村1000只羊羔在网上找到了新主人。

  5月28日,在布鲁克村文化室内,村里完成了1000只大尾羊羔的销售订单协议,20位村民以每只1680元的价格卖出了自家的小羊羔。“每只比平常卖的高200块钱,我平时放羊时要拍些照片和视频。”牧民达吾列提别克·热斯别克说,他签合同卖了40只羊羔。

  此次销售活动的策划人周军说,大部分领养人来自南京等东部城市。周军是江苏人,博士学历,“2016年我因为做项目从南京来到阿勒泰,被青河县大尾羊鲜美的肉质征服,产生了把美味带回南京的想法。”周军说,他和朋友选定了布鲁克村,协调工作队帮忙搜集了1000只羊羔。团队出资研发了一款线上平台,为每只羊设置健康档案生成独立二维码,牧民每10天拍摄一次羊的生长情况、转场环境、行走历程等反馈到平台上,南京的客户只需在线上下单,就能随时掌握羊的状况,等羊出栏后,再由平台委托屠宰公司屠宰,精细分割、真空包装发往客户所在城市。

  “大尾羊的一生,都在追逐肥美的水草”……平台宣传文案一经上线,1000只羊宝宝的认领名额瞬间被抢空。马润海十分欣喜:“每只羊增收200元,1000只羊就是20万元,牧民最多的签售了60多只羊,大家伙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