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浮选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热西拉·热哈提:只有坚持,才能出成绩

2018年06月04日 09:3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5月28日上午,热西拉 · 热哈提带着徒弟们在新疆喀拉通克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选矿厂忙碌着。

  她是一名老浮选工,也是公司选矿厂浮选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她带的近30名徒弟中,许多已经成为公司的骨干。

  新疆喀拉通克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新疆有色集团旗下的子公司。热西拉告诉记者,她的父亲就是集团的一名老矿工。受父亲影响,虽然学的俄语专业,热西拉还是在1999年选择走进了选矿厂,当了一名浮选工。

  浮选岗位是选矿厂的“心脏”,各项工艺指标完成得好与坏,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

  “刚进厂时,我什么都不会。浮选工艺中要加的七八种药剂分别是什么用途、浮选跑槽怎么处理等我都不懂,迷惘、无助经常伴随着我。”热西拉说。

  于是,工作之余,她一个人在宿舍里翻阅浮选方面的专业书籍。此外,她每天提前半小时接班,晚半小时下班,就是为了向老师傅们多学习专业知识。

  白班时,热西拉常常跟着技术员,问他们哪种药剂加多了会怎么样,哪种药剂加得不够又会怎么样;夜班时,她把每种药剂的作用都背熟,努力消化白天学来的知识。她还经常结合技术员、师傅们讲的内容和自己平时的记录,结合当班情况,给自己提问题,找问题。慢慢地,热西拉所在的生产班组指标全部达标,产量当年连续七个月排在第一名。

  热西拉说,浮选岗位既是一个技术活又是一个体力活,几年后,一起到浮选岗位上的姐妹们觉得太苦、太累、吃不消,陆续都走了。“虽然犹豫过,但我还是留了下来。”热西拉笑着说,“这完全是因为我热爱这份工作。只有坚持,才能出成绩。”

  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2012年,已经成长为技术骨干的热西拉也开始带徒弟。“我的第一个徒弟叫高燕,她勤奋好学,不到四年,她在集团公司的技术比武中,取得了第一名。”热西拉骄傲地说。

  徒弟们的快速成长让她感到很欣慰。直到现在,热西拉仍然在加强自我学习。“我担心徒弟问的问题我回答不上来,所以平时遇到什么疑惑,我都会在网上查阅资料,总结经验。”热西拉告诉记者。

  学习永无止境。2014年,随着公司选矿厂浮选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热西拉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在为徒弟们做培训时,她并没有像许多人那样做PPT课件,而是将要教的内容用手写出来。“PPT虽然很直观,但我这样教既有系统性,也有理论性,而且我自己也能学到东西。”她说。

  这几年,利用技能大师工作室,结合选矿厂实际,热西拉带着徒弟们还开展了大大小小几十项技术攻关,为公司节约了不少生产成本。

  再干两年,热西拉就可以退休了。“但我想着要为公司多作点贡献,多培养一些人才,我决定再干5年,把我所会的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徒弟们。”热西拉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