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玛湖油区发现第三个亿吨级勘探领域

2018年06月05日 09:17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费璇 通讯员秦朝晖报道)近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在准噶尔盆地玛湖油区发现2300平方公里的勘探新领域,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7亿吨,天然气416亿立方米,这是自新疆油田玛湖地区发现10亿吨级砾岩油田后再次获得的重大油气发现,同时也是该油区发现的第三个亿吨级勘探领域。

  记者从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了解到,此次发现在准噶尔盆地玛湖油区重点探井“达18井”井场,经过试油,玛湖地区二叠系下乌尔禾组甩开勘探获得重大发现,开辟了规模勘探新发现,玛湖014井喜获百吨高产则使二叠系上乌尔禾组高效油藏进一步落实,10亿吨级玛湖勘探开发呈现新场面。

  近年来,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步伐不断加快,在玛湖地区和吉木萨尔分别发现了10亿吨以上规模储量。尤其玛湖砾岩石油勘探,在“跳出断裂带,走向斜坡区”新思路指引下,攻克凹陷区砾岩勘探资源潜力、有效储层、源上成藏和缺乏配套技术四大世界难题,发现了玛湖10亿吨储量规模大油区,成为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砾岩油田,为我国乃至世界砾岩勘探提供了成功经验。

  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研究所副总地质师尤新才说:“‘达18井’是玛湖凹陷二叠系下乌尔禾组二段首次获得突破,具有新层系、新领域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