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发力护航脱贫攻坚

——新疆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综述

2018年06月05日 10:2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老乡,你好!”前不久,正在庭院里干活的喀什市阿瓦提乡乌鲁格尤勒村贫困户买买艾力·萨吾提闻声放下了手中的活。

  原来,是喀什地区纪委调研回访组来到他家,对去年阿瓦提乡有关扶贫领域案件进行调研回访问效。

  “你家的养殖棚圈建了吗,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调研回访组一行与买买艾力促膝交谈起来。

  “你看,新的养殖棚圈已经建好了,能享受的政策我也享受上了……”买买艾力兴奋地介绍着一年来村里发生的变化。他说,谁家享受什么扶贫政策,发放的扶贫物资是什么,现在在村务监督台上一目了然。“包户干部也经常到我家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帮助我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买买艾力说。

  今年是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召开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很严重。必须再接再厉,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

  新疆始终把抓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去年12月,新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并于今年2月印发了《自治区纪委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为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提供了具有操作性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具体举措。

  通过持续不断努力和聚焦,专项治理取得了一定成绩。仅今年第一季度,35个贫困县市就立案审查97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37人。

  其实,早在去年3月启动的群众工作督导中,扶贫领域问题就是督导的重点之一。新疆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到各族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去,到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地方去,深入扶贫对象家中,常态化、面对面向群众了解扶贫政策落实、补贴资金发放、干部作风等情况,摸排问题线索。目前,群众工作督导已开展9轮,共走访96个县市区、848个乡镇街道、8921个村社区、8.51万户20.05万名群众,对县、乡、村的督导检查做到了全覆盖。

  扶贫领域督导也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以来,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组向地州市反馈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374件,已办结(整改)5289件。地州市自行督导发现问题线索2698件,已办结(整改)2511件。

  新疆还将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巡察重要内容,确保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去年以来,新疆把贫困县市、乡镇党委和贫困村党支部作为巡视、巡察的重点对象。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已完成对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阿克陶县、尼勒克县等4个贫困县党委的巡视,目前开展的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四轮巡视再安排10个深度贫困县。各地州市、县市区巡察组累计完成对483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840个。

  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新疆还加大问责力度,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对扶贫工作中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问题的,同时追究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