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于立洪:小鹌鹑“啄”开致富门

2018年06月05日 10:2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梦冉 通讯员王亚萍报道)5月27日,在博乐市小营盘镇哈热根特托哈村的一处鹌鹑养殖房里,一个个小巧玲珑的鹌鹑蛋正被人从蛋槽捡进小盆内。捡鹌鹑蛋的人,就是养殖户于立洪。

  “现在的鹌鹑蛋供不应求,每两天就要运送近2万枚。”于立洪乐得合不拢嘴。

  走进养殖房,6层高的养殖笼中热闹非凡。成千上万只体小滚圆、灰褐斑相间的鹌鹑或觅食或争抢,嘴里发出“啾啾”的叫声,时不时就会有鹌鹑蛋滚落到养殖笼下方的蛋槽中。于立洪说:“鹌鹑养殖可不简单,这比蛋鸡养殖精细得多,在温度、湿度、饲料及防疫等方面都马虎不得。”

  今年34岁的于立洪是哈热根特托哈村第一个鹌鹑养殖户。2016年,与丈夫一起在外打工的于立洪看到一个朋友在批发鹌鹑蛋,十分走俏,这让一直有创业想法的于立洪动了心。可当她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时,却遭到了全家人反对,大家都觉得她是“瞎折腾”。

  顶着压力,于立洪开始整理养殖房、自制养殖笼具、学习养殖技术、研究饲料配方。待一切准备妥当后,2016年9月,她从河南焦作买回了5000只鹌鹑雏苗。

  “刚开始以为养鹌鹑跟养鸡差不多,养起来才知道完全不是一回事。”于立洪说,刚看到鹌鹑雏苗的那一刻,她整个人都蒙了,鹌鹑雏苗只有大拇指般大小,前脚刚放进笼子里,后脚就“扑通扑通”掉在了地上。有的当场摔死,有的拍着翅膀在地上挣扎。情急之下,她买回窗纱铺在了笼子里,这才让“初来乍到”的小鹌鹑有了窝。

  解决了笼子的问题,紧接着就是喂养技巧了。于立洪每天起早贪黑,以养殖房为家,一边养,一边潜心钻研养殖技术。看到鹌鹑雏苗吃食费力,她就把饲料颗粒碾碎了喂它们;看到鹌鹑粪便稀,她就给其喂凉开水。为了更好地养殖鹌鹑,她不仅在网上查阅相关养殖技术资料,还多次去乌鲁木齐向技术人员请教。

  谨慎细心的养殖让于立洪第一年就回了本。“一只鹌鹑从出壳到产蛋只要40天左右,产蛋期1年,不仅鹌鹑蛋赚钱,淘汰后的鹌鹑也能卖钱。”于立洪说,现在养殖房有1万多只鹌鹑,每天平均产蛋约9000枚。除去饲料、人工等成本外,1年下来可获利7万元以上。

  如今,于立洪1年要更换鹌鹑近5000只,淘汰后的鹌鹑每只能卖10元,销往博乐市、精河县、阿拉山口市。

  看到于立洪养殖鹌鹑赚了钱,不少村民前来“取经”,龙海龙就是其中一位。“等掌握了养殖技巧,我也打算试试。”龙海龙说。

  “下一步,我打算把自己的养殖经验总结一下,分享给村民,等养殖规模扩大了,我就收购鹌鹑蛋做产品加工,提高其附加值,带动身边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于立洪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