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牵手20年的好兄弟

2018年06月05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5月29日12时,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雅山片区管委会校园社区居民吾买尔·牙生买完菜回家便忙活起来,烤饼、炒菜,再将卤好的牛肉切碎……一个小时后,看着热腾腾的牛肉夹馍和素炒西兰花,吾买尔满意地点了点头:“我老哥还在医院等我呢,我得赶紧了。”

  吾买尔口中的老哥叫施晓明,也是校园社区居民,两岁时因一场意外火灾高位截瘫,从此与轮椅为伴,可这并没有打击他努力生活的信心。1997年,施晓明在家门口开了一家小商店,隔三差五坐着轮椅到批发市场进货。1998年,吾买尔搬到了施晓明居住的小区,两人成了邻居,施晓明的坚强深深感染着他,从那时起,他经常会去施晓明的商店转转,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后来,吾买尔买了辆车,只要一有时间就载着施晓明去进货。

  吾买尔的大儿子出生时,施晓明独自去医院探望。6公里的路对常人来说算不上什么,但对施晓明来说却很漫长,他坐着轮椅花了两个小时赶到医院。那一刻,看着施晓明因转动轮椅轮子而磨出血泡的双手,吾买尔哭了,他在心里决定要用一生去帮助这个好兄弟。

  施晓明的妻子也身患残疾,靠打零工补贴家用,他们还有个正在上学的儿子,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见施晓明轮椅不行了,吾买尔就给他换了个新的。每逢周末,吾买尔都会开车接送施晓明的儿子去课外班。为了不麻烦吾买尔,施晓明攒了1万元,想按揭一辆车,吾买尔得知此事后给了他5万多元,让他将车全款买下。今年4月20日,施晓明因糖尿病引起左眼失明,吾买尔因担心他,就去医院陪护,还抽时间去医院听讲座,给施晓明制定降糖食谱,督促他合理饮食。

  “不光是我帮助他,施老哥身上那种面对挫折不弯腰的乐观向上精神也鼓舞着我。”吾买尔说,有段时间,他开旅游车赚不上钱,很迷茫,不知道该做什么好。施晓明就帮他做市场调查和分析,重新做游客定位,让他找到了方向,走出低谷。

  20年的风雨岁月,让兄弟俩结下了深厚的情义,也让他们的故事传遍了整个社区。在兄弟俩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团结互助的大家庭,呵护着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