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亲戚:我的“诗歌”和“童趣”

2018年06月05日 12:32   来源:天山网原创

葡萄长廊下,伊宁县纪委监委干部宋荣军(左一)和亲戚们在一起。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顾士彬摄影报道)5月29日,和亲戚卡马里汗 · 卡提巴依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起了风,风拂着脸旁扬起的头发,一阵小雨落下来,张珂珂听着卡马里汗大妈呼吸的声音,和大妈一朵云追赶着一朵云。

  张珂珂是博州道路运输管理局干部,近两年的相处,让她和博乐市青得里镇克尔根卓牧业村的亲戚一家,越来越亲。

  30岁的张珂珂从小在兵团长大,见惯了大条田里的棉田,对牧场里的一切都很好奇和陌生。“第一次到大妈家,看到她可以一个人管一大群羊,我简直太崇拜了。”张珂珂说。

  卡马里汗夫妻俩和女儿生活在一起,家里有150只羊。最近,家里正在修安居富民房,每次张珂珂来,就和亲戚一家在工地上忙活。

  白天劳动,傍晚,张珂珂和亲戚一家出门散步。脚下的野油菜花田黄灿灿,近处的草地绿油油,远处山峦像一副水墨画。一家人边走边聊,张珂珂跟大妈说各项惠民措施:为什么要发放草场补贴?领钱的程序和注意事项有哪些?大妈的心里也有一箩筐的话要说:新房添置些什么家具?家里最近脱贫致富的新打算。

  “亚曼滩,有马,有骆驼,有草原,也有我爱的人,这就是我向往的诗与远方。”6月4日,回到工作岗位的张珂珂忍不住发了在村子里的一组图片和文字,获赞无数。

  对于结亲干部张珂珂而言,乡下亲戚或许已经不再是她的远方,而就是她身边的诗歌。更多的结亲干部,在“结亲周”里通过与结对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正如干部宋荣军在劳作中寻回自己童年的乐趣。

  6月2日,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喀格勒克村的帕尔哈提的儿子给伊宁县纪委监委干部宋荣军打电话,“宋叔叔,上次咱们一起种的西红柿苗,现在已经长高了,我照你说的给他们浇水施肥,长得可好了。”9岁的瓦依提·帕尔哈提说。

  “结亲周”活动以来,宋荣军在田间炕头和亲戚话家常,宋荣军点子多,深入浅出讲完惠民政策,还帮亲戚出主意,多方发力助力增收。

  今年春天,宋荣军和亲戚们一起种草莓,浇水施肥,草莓成熟时,网上网下发力让草莓销售一空;两个月前,他给亲戚家买来西红柿等菜苗,栽种在院子里搞庭院经济。如今,西红柿苗已经有半米高;看到亲戚挤牛奶,他也撸起袖子,学着挤了起来。

  “摘草莓、种西红柿和挤牛奶,让我一下子像回到了小时候,想起跟着爸妈一起做这些的时光,”宋荣军说,“和亲戚在一起,内心宁静,在亲戚家我找到了小时候的乐趣。”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