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生态改善促进雪豹数量增加

2018年06月05日 11:4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报道)曾经,随着畜牧业的发展,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草原面积有所减少,而近年,随着达坂城区实行退牧还草,当地高山草场植被逐步恢复,这也为雪豹的生存提供了基础,雪豹目击数量也在增多。

  2017年11月,荒野新疆志愿者在达坂城山区架设了20台红外线相机,通过一个冬天的影像采集,今年4月整理影像资料时,志愿者们看到了雪豹的身影。

  “从收集到的影像来看,作为雪豹重要食物来源的北山羊数量增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雪豹等大型肉食性动物的数量增长。”邢睿说,通过对半年来拍摄到的雪豹同一个身体部位的斑纹比对,目前该片区域可辨认雪豹数量达12只。通过对获取的影像做进一步分析,新发现的雪豹数量还有望增加。”

  “雪豹是国家I 级保护动物,新疆的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和帕米尔高原是雪豹的重要分布区域。初步调查,世界雪豹总量的30%至40%(约1700只)分布在新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说,由于雪豹行踪极其隐秘,在现有技术手段下对其观测研究困难重重,因此这是一个根据现有数据估算的总量,实际数目应该与估值有较大出入。

  “雪豹作为一个地区生态圈的旗舰物种近些年频繁出现,除了观测技术手段提升令很多以前就存在的个体被发现外,在达坂城山区拍摄到雪豹,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该区域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马鸣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