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校园 “围棋少年”显身手

2018年06月05日 22:01   来源:天山网原创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第59中学339名“围棋少年”进行围棋博弈。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抱拳,行礼。”随着老师的口令,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第59中学339名“围棋少年”向对手鞠躬行礼,接着盘腿席地而坐,开始进行小伙伴间的围棋博弈。

  6月5日,新疆围棋协会联合乌鲁木齐市部分中小学举行传统文化进校园围棋展示课活动,而当日,也正是乌鲁木齐市第59中学第一届校园“启智杯”围棋大赛。活动中,该校一、二年级的学生在操场进行围棋比赛,学校围棋队学生及家长还进行了围棋联弈展示。

  “围棋在我们学校是校本课程,每周有两节课,并由专职老师进行授课。学校以围棋为切入点,将传统文化引入校园。”该校副校长杨风华介绍,因为围棋文化中包含着很多传统礼仪,比如在比赛前,孩子会互相行礼,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此外,围棋让孩子的思维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提高,同时锻炼了孩子的耐心,让孩子坐得住,静得下。接下来,学校还将陆续引入经典诵读与京剧等传统文化走进校园。

  “孩子学习围棋已经半年了,现在技术比我们都好,我觉得让孩子学习围棋很有意义。”家长王新怡介绍着孩子的变化说,孩子不光学习了传统文化,生活习惯也发生着变化。

  该校二年级一班学生林新茹说,在学习围棋的过程中,她的思维被拓宽,越来越有耐心,行为习惯也变得越来越自律。

  新疆围棋协会理事乔丽光表示,围棋进校园活动开展已有12年时间,目前乌鲁木齐市大部分学校已开展了这项活动,全疆每年约有5万学生在校园学习围棋。为推进传统文化围棋进校园活动的进一步普及,协会还为部分学校提供了棋具及桌椅板凳、书本、投影等教学器材。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