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移民管理局)驻喀什地区疏附县布拉克苏乡乌润巴斯提村第一书记万江勇:

【第一书记话脱贫】以“七个一批”为抓手实现精准脱贫

2018年06月06日 10:1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报道)“扶贫项目落实必须精准,享受人群必须是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包括低保的识别也必须精准,怎样做到精准?不能在办公室闭门造车,而是要一户一户地实地查看和了解,真正做到掌握每一户实际情况,保证在脱贫攻坚战中不让一户掉队。”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移民管理局)驻喀什地区疏附县布拉克苏乡乌润巴斯提村第一书记万江勇说。

  乌润巴斯提村距离疏附县19公里,全村共有809户3196人,以发展畜牧、农业为主,全村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但在2017年的精准识别中,发现18户75人因病、因残、缺乏劳动力等原因返贫。

  今年2月,万江勇到村后,迅速沉下身子,带着驻村工作队走访农户,深入田间地头,熟悉村情,了解贫困户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全村基本情况,掌握党员干部状况,积极为乌润巴斯提村的脱贫攻坚制定措施。

  扶贫的路千条万条,如何找准方向?对症下药是关键。在摸清整村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将扶贫目标锁定在新识别的18户75名返贫人口和356户已脱贫的贫困人口上,并明确脱贫思路:针对不同的扶贫对象,运用不同的方法,开展扶贫工作,精准实施“七个一批”帮扶举措。

  “脱贫工作不仅仅是关注未脱贫户,对已脱贫的也需要持续关注和帮扶,最终实现乌润巴斯提村可持续发展,这才是我们扶贫的最终目标。”5月29日,万江勇向记者表示,针对返贫人员和全村需要巩固脱贫的人口,他们计划今明两年,通过落实“七个一批”精准帮扶举措,实现整村全部脱贫。

  说在嘴上,写在纸上,都不如落在行动上。思路理清后,驻村工作队便开始抓就业促脱贫工作。

  驻村工作队以自治区“七个一批”脱贫路径为主要抓手,实施转移就业专项行动,通过劳务输出、启动村级妇女培训基地等方式,鼓励村民从田间走向企业,落实一户一策,帮助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稳定就业。目前,已脱贫的356户中有211户实现了就业,未脱贫的18户中有8户实现了就业。

  “现在还有10户贫困家庭因缺乏劳动力和无法外出务工实现就业,工作队和村干部正积极联系建立村级托儿所、托牛所、托羊所,并以土地流转的形式,解决劳动力无法外出务工的问题,力争实现一户一人务工,达到脱贫标准。”万江勇说,他们还启动了村级小市场,实行先免费试用摊位的方法鼓励村民自谋职业,解决就业问题。

  据了解,目前乌润巴斯提村的小市场已入驻6家商铺,形成了一定规模,辐射带动了周边村民前来购买农资、建材等,商铺已开始实现盈利。

  在抓就业促脱贫的同时,驻村工作队还确定,每名工作队队员包联2名贫困户,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畜牧养殖等,以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