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县:季节性短工受村民欢迎

2018年06月06日 13:0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尹东升 叶尔江•卡德报道)最近,在新疆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齐巴尔玛依沙斛村,每天清晨都能看到匆忙赶工的村民,他们或前往田间地头,或去建筑工地打短工,这种“季节性短工”赚钱方式在该村成为了时尚。

  近年来,哈巴河县齐巴尔玛依沙斛村针对农忙或农活集中时节,许多农牧民需要雇人干农活的实际,不断加大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务工信息互通和劳务输转力度,按照村级组织有序输出和自发组队相结合,组织村民就近到种植基地、养殖小区、建筑工地等需要人手的地方“打零工”,进行“钟点服务”。

  “像我这样打短工的有30几个人,有时村里给我们提供务工信息,有时我们自己找活,工资都是日结,每人每天能挣一两百多元,自家的活也不耽误,一举两得。”忙着给邻村种植大户拉铁丝围栏的村民穆拉提•朱马汗乐呵呵地告诉笔者。

  眼下正值农忙时节,该村像穆拉提•朱马汗这样的“季节性短工”十分紧俏,短工劳务市场十分火热,工价日益攀升,队伍逐渐壮大,有的还到周边乡、临近县揽活。这种务工模式,不仅促进了村富余劳动力的有效转移,还极大地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