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俩玩藏玩具,两岁半弟弟将磁力珠吞进肚

31颗磁珠胃里连成串

2018年06月06日 13:0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报道)两岁半的鑫鑫和哥哥在家玩“藏玩具”游戏,比赛谁能将玩具藏得又快又隐蔽。不想鑫鑫将31颗磁力珠“藏”进了肚子,只能手术取出。

鑫鑫的医学影像中,可以看到被吃下的磁力珠连接成串。(受访者提供)

  6月5日,记者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病房见到了鑫鑫,他术后恢复良好,准备出院。

  鑫鑫的母亲张女士告诉记者,5月24日晚,她忙着做家务,便让10岁的大儿子帮忙照看鑫鑫。兄弟俩找来玩具,比赛谁能将玩具藏得又快又隐蔽,让对方找不到。“没过多久,大儿子跑来对我说,磁力珠不见了,好像被鑫鑫吃了。”

  张女士说,她心想珠子表面圆润不会伤及内脏,想等孩子自己排出。可等了一周没动静,孩子还常喊肚子胀,于是前往医院就诊。

  “一听说误吞的是磁力珠,且颗数较多,我们一下紧张起来。”自治区人民医院小儿外科住院医师周新说,不久前科室接诊了一名3岁患儿,误吞的几颗磁石滑入肠道不同位置,在孩子折叠的肠道部位因磁力相吸“挤压”肠壁,导致了肠道黏膜受损、消化道穿孔。最终只能通过切开肠道取出异物,并缝合多处穿孔,才挽救回孩子生命。

  鑫鑫入院后,立即拍了腹部X光片定位异物,从影像上看到磁珠全都卡在胃部幽门上方,受磁性相吸,磁珠连接成了圆形手串的模样。

  “如果磁珠滑落至肠道则需开腹手术,万幸的是,磁珠停留在胃部,可通过内镜进行无创手术。”周新说,手术中内镜自患儿口腔探入胃部,由内镜自带的小镊子依次夹出了31颗磁珠。

  记者走访发现,鑫鑫吞下的磁力珠,在首府小学周边商店常见,售价15元至20元不等,色彩艳丽,加上各种磁性玩法,孩子们都很喜欢。商品外包装虽印有“儿童益智玩具”字样,却没有标明年龄限制。在网购平台中,这类磁力玩具月销量在几百至上万单不等,详情中也未注明安全提示等注意事项,询问客服后,对方称该玩具“7岁以上就能玩”。

  周新提示,大多数磁性玩具的危险性都在于它的高磁性。一颗磁力珠能吸起两枚一元硬币。一旦被误食进入人体后,它们会穿过人体组织互相吸在一起,导致胃肠道穿孔或阻塞,严重者甚至会引发血液中毒或死亡,家长选购时需谨慎。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