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为高考保驾护航 我们准备好了

2018年06月06日 13:19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晓敏报道)随着高考日益临近,为给考生营造安静、安全的考试环境,新疆博州各部门采取相应措施,全力为高考保驾护航。

  交警部门:为考生“开路” 保证道路畅通

  6月4日,记者从博乐市交警大队获悉,高考期间,博乐市各考点周边道路将进行管制。

  “高考期间,我们除了在各考点周边道路设置交通管制外,还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考生能安全、及时赶到考场。同时,联合各辖区派出所维护考点周边道路环境。”博乐市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副中队长王建新说。

  为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博乐市交警大队及时与教育部门、环保部门联系,提前掌握考点情况,摸清考场周边道路停车和交通运行状况,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确保考生安全顺利应考。

  环保部门:下发“禁噪”令

  记者从博州环保局获悉,高考期间,州环保部门将对各类环境噪声源进行严格控制。

  环保部门提前摸清所有高考考场周边环境空气、噪声等污染,加强日常巡查,杜绝噪声污染。考点周围200米以内产生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单位一律停止施工作业(经批准的紧急抢修、抢险作业除外),营业性娱乐场所的边界噪声不准超过所在功能区环境噪声标准,并在北京时间凌晨2时停止营业。同时,设置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确保考生有一个安静的学习、休息环境。

  “我局还将组织专人重点对分布在学校和居民区附近的夜间施工噪声和工业噪声进行全面排查整治。高考期间,考生如受到噪声影响,可拨打环保热线12369进行投诉。我们会安排环境执法人员赶赴现场,查实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予以制止并依法严肃处置。”州环境保护局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巴特说。

  市场监督部门:确保考生饮食用药安全

  记者从博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确保考生饮食安全,该局下发了《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用药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督促考点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做好防范措施。

  6月4日,由博乐市教育局牵头,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消防局等单位联合对市区考点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检查。“市民一旦发现涉及考生餐饮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电话12331投诉,我们将第一时间受理、处置。”博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主任王梨琳说。

  高考期间,博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重点督查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了解食品原料进货查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情况,加强肉、奶、豆制品、蔬菜等重点品种的采购、贮存、加工等环节的食品安全检查。同时,还将对学校和宾馆周边的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对夏季常用的感冒药、风油精等进行重点抽样检查。

  社会团体:免费为考生提供紧急服务

  高考期间,每年都有众多出租车、私家车充当“高考爱心车”,贴有“爱心车”标识的车辆流动在博乐市的大街小巷。今年,备受欢迎的美团、饿了么等外卖行业也加入其中。

  近几日,在微信朋友圈里可以看到,不少微友都在转发关于美团、饿了么等外卖行业免费为高考考生提供紧急服务的消息。

  博乐市美团外卖配送站副站长马佳说:“高考期间,博乐市不论南北城区域有考生忘带证件、考试用品的,都可致电博乐市美团外卖运营中心电话0909-2221007。我们110名骑手时刻待命,并会就近安排去取,以最快的速度给考生送去,免费为考生提供紧急服务。”

  “考试期间,我们会有10名骑手在家待命,北城片区考生有忘带证件等紧急情况的可以致电我们两部调度电话18590598308、18609095591,致电时提供自己的家庭住址、考场地址和联系方式即可,我们会立即安排骑手取送。”博乐市饿了么外卖负责人潘泽昆介绍。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