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带你一起“确认”四大名著中的 “经典眼神”

2018年06月06日 16:13   来源:新华网

  眼晴是心灵的窗户。爱护我们的眼晴,不仅要防止近视眼、老花眼等眼疾侵扰,更要用心呵护我们的眼神、我们眼里的光。全国爱眼日到来之际,新华网浙江频道带您重温经典,一起“确认”我国四大名著中的 “经典眼神”,感受其间的韵味流转与艺术魅力。

《红楼梦》

林黛玉 清·改琦

  林黛玉

  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点评:似蹙非蹙,似喜非喜,美人总是那么难以捉摸。

王熙凤 清·改琦

  王熙凤

  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

  点评:丹凤眼很美,三角眼很毒,所以王熙凤是个毒美人。

贾宝玉 清·改琦

  贾宝玉

  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鼻如悬胆,睛若秋波。虽怒时而似笑,即瞋视而有情。

  越显得面如傅粉,唇若施脂;转盼多情,语言若笑。天然一段风韵,全在眉梢;平生万种情思,悉堆眼角。

  点评:情种一个!“虽怒时而似笑,即瞋视而有情”,与黛玉的“似蹙非蹙”、“似喜非喜”有得一比。

<<< 1 2 3 > >>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