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舞蹈演员皮达古丽·阿哈提:“到人民中去,舞出美好生活”

2018年06月07日 10:1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我热爱舞蹈,永远为祖国而舞,为新疆而舞。”6月4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团舞蹈演员皮达古丽 · 阿哈提说,她的人生为舞蹈而旋转,也因此感到了莫大的幸福。

  1995年出生的皮达古丽,自幼就喜欢跳舞,每次看到电视上有舞蹈节目,总是目不转睛地盯着看。

  “孩子,学习舞蹈是很辛苦的,你坚持不下来的,别去受那份罪了。”做教师的妈妈看到女儿有这个爱好,既欢喜又担忧。

  人小志气大的皮达古丽也不多言,她下腰、踢腿、劈叉……日复一日、废寝忘食地练功,很难听到她喊苦喊累。11岁时,她考上新疆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从此开始系统地学习舞蹈。

  在艺校学习舞蹈过程中的酸甜苦辣,让皮达古丽一辈子都忘不掉:劈叉时,老师常常会把她的两腿压成一字形,疼痛使她眼圈里瞬间就充满了泪水。

  “妈妈,学舞蹈真的是个苦差事,永远都在练、练、练!”好几次,怀揣着委屈和疲惫,皮达古丽向妈妈诉苦。但妈妈却告诉她:“孩子,舞蹈在别人看来很美,但其中的辛苦和枯燥,的确需要忍耐和坚持。既然你选择舞蹈,就要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

  皮达古丽的爸爸是一名军人,一直希望女儿也能考上军校当军人。

  2011年,学习了5年舞蹈的皮达古丽,遵从了爸爸的心愿,考入新疆公安消防总队政治部文工团工作。

  当兵3年期间,皮达古丽怎么都忘不了自己的舞蹈梦,她渴望站在更大的舞台上绽放舞姿。后来,她离开了部队,进入了新疆大剧院工作,并作为新疆大剧院第一批演员,参与了驻场剧目《千回西域》的演出。

  为了《千回西域》的演出,皮达古丽每天废寝忘食地练功,别人绕场跑3圈,她跑6圈;别人抬腿、下腰等动作各做100个,她做200个;即使袜子与脚上磨破的水泡粘在一起,她也咬着牙坚持。

  天道酬勤。皮达古丽在《千回西域》中共表演10个舞段,并在第五幕《火精灵》中的一个舞段担任领舞。观看过皮达古丽舞台表演的很多观众都评价:“她像欢乐的鸟儿,又像冉冉升起的朝阳。”

  听到赞誉的皮达古丽更加痴迷舞蹈了。2016年8月,在济南举行的“舞梦飞扬”全国舞蹈比赛中,她获得了金奖;2016年11月,在“新疆好舞蹈”电视励志舞蹈比赛中,她又获得了季军;2017年,在湖南卫视《我是歌手》栏目中,她为歌手谭晶伴舞……

  2017年5月,皮达古丽考入兵团歌舞剧团。此后,皮达古丽十分珍惜每一次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机会,坚持下基层为群众演出。“每一次下基层演出,都让我感觉多年的努力与付出是值得的,因为我给各族群众带去了快乐,实现了自我的价值。”皮达古丽说,“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因此我要到人民中去,用优美的舞姿舞出美好生活,舞出献给美丽中国、大美新疆的热情赞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