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有这样的兄弟,真是我的福气”

2018年06月07日 10: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郭城报道)“吐逊,来一份凉粉,打包带走。”

  “没问题。”

  “吐逊,冰糖在哪儿呢?”

  “直直地过去,第二层架子的纸箱子里就有。”

  6月3日,临近中午,尉犁县兴平乡哈拉洪村一家便民超市里的顾客逐渐多了起来,60岁的吐逊·库尔班忙着招呼前来买东西的村民。

  “吐逊,你生意这么好,多亏了你的小窦兄弟呀!”

  “阿里木,你说得太对啦。有小窦这样的兄弟,是我的福气!”在吐逊心里,可一直记着这位“小窦兄弟”的情呢。

  吐逊和这位“小窦兄弟”的故事还得从去年说起。随着新一轮“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启动,作为尉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在哈拉洪村整村推进中,县委宣传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提前开展清理垃圾、平整道路、规划设计和征迁动员等基础工作。

  去年3月的一天上午,时任“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的窦吉存带着两块砖茶和两桶清油来到吐逊家。

  “吐逊大哥,您的小商店刚好在红线里面,按照规划设计得拆掉呢!”

  “商店拆掉了,日子咋过呢?”作为结对亲戚,窦吉存也非常清楚大哥家的情况:吐逊身患严重的心脏病,每月药费得上千元,儿子和儿媳都身有残疾……

  “别急嘛,吐逊大哥。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刚开过会,等到门前的这条大道修好后,我们在路边再给你建一个更大更好的超市,行不行?”窦吉存问道。

  “太好啦,小窦兄弟,其实不是我不愿意拆,‘美丽乡村’也有我家一份,可我实在拿不出钱来雇施工队,咋办呢?”吐逊面露难色。

  “吐逊大哥,别担心,有我在呢!”随后,窦吉存个人掏了两千多元雇了铲车、装载机和工人立即开始施工……

  春去秋来,时间转眼到了九月,随着哈拉洪村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条条平整的柏油路、一盏盏漂亮的太阳能路灯……窦吉存没有忘记当初对大哥的承诺:一间占地80平方米的便民超市很快建成了。

  “现在这个比拆掉的那个大了50多平方米,房子里的光线也特别好;以前全部货加起来也就值七八千元,现在里面有两万多元的货;以前一天卖二百多元钱,现在一天卖七八百元……”看到这些喜人的变化,吐逊非常欣慰,“小窦兄弟说话算数,是个‘儿子娃娃’,我们喜欢他!”

  超市开起来了,可吐逊家还面临另一个难题:去年吐逊家的10亩香梨长势喜人,可一直没客商来收,眼看着成熟的香梨一天一天往地上落,吐逊心里别提有多难受啦。

  “咱们这些农民兄弟忙活一年,就指望着香梨能挣一些钱呢,大家一起再想想办法。”窦吉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找同学、托朋友、寻销路。收购商来了,他又发动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工作队员一起帮着采摘、包装……

  3日下午,随着超市门“吱”的一声,如今已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的窦吉存推门而进,“吐逊大哥,您这几天嗓子不舒服,我刚好回县里办事,顺便就买了两盒药。”

  “你呀,啥时候都想着我这个哥哥。有你这样的兄弟,真是我的福气!”吐逊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