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职工18年坚守一线服务农工 曾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

2018年06月07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5日电(曹士叶) “现在管理的主要措施就是及时间苗、定苗,还有中耕、除草、培土,还有就是防止农作物的倒伏。”当前正值各类农作物的田管阶段,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三团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清福一直忙碌在连队田间地头,面对面给职工传授田间管理技术以及要注意的事项。

  李清福2000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当年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来到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三团工作,从事农业技术工作至今已有18年。多年来,他始终以农业技术推广为己任,以农业新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为抓手,以服务职工为宗旨,以农业增收、职工增效为目的,成为了团场职工的贴心人。

  “在连队种地一方面是靠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另一方面就是靠团里的农业技术人员给我们指导,我们种地也放心。”职工张香世今年种植了100多亩葵花,由于目前植株较小,再加之持续的大风和低温天气,幼苗容易遭受病虫害。针对这一情况,李清福专门到他的地里,从机车中耕、定苗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指导,叮嘱他要及时做好葵花的田间管理工作,这让他很是安心。

  李清福还让一八三团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现有技术人员实行分片区服务。作为副主任,他选择3个离团部最远、累计面积最大的连队,每次下连队往返100多公里,光摩托车就骑坏了三辆。同时,他提出“坐诊+巡诊”的植保模式,即在上班时接受职工的咨询、下连队时深入田间地头检查病情。

  每次下连队,李清福都会提前制定一份计划,同时发给其他技术人员。为不耽误工作时间,不耽误病情,他随车带上农药,不管有多远,只要职工打电话,他总会及时赶到田间为职工排忧解难,开方子,配农药。

  针对连队技术人员少、服务连队多、面广、线长的情况,李清福结合现代化信息技术,创建了“一八三团农业技术推广QQ群、微信群”,搭建信息交流平台,群发各类农事信息,及时传达给连队职工,受到了好评。

  从湖南到新疆兵团的18年,李清福一直工作在农业生产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18年来,他无怨无悔的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倾注在这片热土上,辛勤的工作着。(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