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新疆 你我都是行动者

2018年06月07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进入6月,天气越来越热。当你打开家里空调时,是否注意过应合理设定温度,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别小瞧了这个细节,长期坚持,你就能为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环境日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当日,国家有关部门在长沙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行为规范包括关注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选择低碳出行、分类投放垃圾等10个方面,旨在强化公民生态环境意识,引导我们每一个人成为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和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们每个人都是大自然的一分子,生态环境的好坏与我们的生活和健康紧密相连、息息相关。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受益者,更应该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大家都来担一份责任、尽一份义务、作一份贡献。13亿中国人,每个人的微行动、微力量汇聚起来就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磅礴力量。

  行动就能带来改变。在距离尼勒克县城100多公里的尼勒克县种蜂场,有一支义务清河队,在当地老党员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到守护当地的母亲河——喀什河生态环境的队伍当中,参加清河行动。这是尼勒克县贯彻落实国家河湖长制,发动群众保护绿水青山的一项举措。如今,喀什河生态环境改善,尼勒克县的滨河公园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各族群众享受着绿色发展带来的成果。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行动,保护环境。”5日上午,阿勒泰市民宁春英在参加“美丽阿勒泰我们在行动”“六五”环境日实践活动时,向全市各族群众发出倡议,并在践行《公民环保行为准则》倡议签名板上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

  事实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族群众生态文明意识不断增强,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氛围愈来愈浓厚。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对新疆这样一个生态环境脆弱的地区而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就更不能掉以轻心。一方面,要靠相关部门采取务实有效的举措。另一方面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将环保意识转化为绿色消费、低碳生活的自觉行动,养成行为习惯,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比如及时关闭电器电源,多走楼梯少乘电梯,人走关灯,一水多用,少购买使用一次性用品和过度包装商品等等,逐渐形成生态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为改善环境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自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倡导者、行动者、示范者,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

  当我们把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成为美好环境的坚定捍卫者、建设美丽新疆的积极践行者,我们就一定能够拥有更多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日子,就一定能让美丽新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侯嫣)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