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河河长巡河 推进河道生态恢复

2018年06月07日 13:08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纪海花报道)河长制实施一年以来,呼图壁河的面貌焕然一新,河道干净了,污染减少了,水质变好了,植被面积增大了。这离不开各级河长和巡查员的辛苦巡河,用脚步丈量呼河,用实干为呼河披上新装。

  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突出问题。呼图壁河青年渠首以下至芨芨坝段河道滋养着数万城乡居民和众多大中型企业,多条交通、供水、供电、供热、油气管线及通讯设施跨越河道。近年来,随着呼图壁县基础建设规模的迅速增长,砂、石料需求逐年增加,河道内的砂厂受利益驱使大量取用砂石料,导致河床不平整,严重影响正常过水。2014年以来,呼河管理处联合呼图壁县开展了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划定禁采区和限采区,有效地保障了行洪安全和工程安全,但仍有部分河段因采挖后留下了大量砂坑,在水力作用下导致河床大幅下切,影响到整个河道及下游工业供水管道及跨河设施等重点保护工程。

  明确职责分工,狠抓责任落实。2017年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以来,河长负责牵头召集各级河段长和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对河湖保护治理重点问题事项进行督办。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各部门形成合力,明确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职责和分工。各级河长积极开展巡河,强化呼图壁河的日常管理,扎实落实各级河段长职责。

  着力因河施策,加快生态恢复。针对呼图壁河河道部分企业存在不在规定范围内采砂、非法占用河道等影响河流健康生命的问题,河长下达明确指令,由呼图壁河河长办公室督办,呼图壁县各相关部门对水域岸线进行专项整治。关停河道内阻碍行洪的砂场,对岸线管理区域进行平整,重点治理乡镇部分河段“三乱”问题,限期整改占用河道的违法建筑物,整顿了河道采砂秩序,规范了采区管理,清除了危害河道生态安全的活动,恢复原有河道断面,为河道自然恢复奠定了良好基础。

  河长带头巡河,有序推进了河道治理突出问题的解决,通过落实责任体系,健全协调机制,推进保治措施,进一步建立网格化、全方位河湖水域岸线巡查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呼图壁河流域整治问题不反弹。截至目前,各项整治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青年渠首以北、二闸以南限采区的十家砂厂生产设备和房屋设施已全部清理出河道,各乡镇治理河道“三乱”、清淤疏通工作已完成,河道后续岸线规划、植被恢复、自然生态保护正在有序推进中。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