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察布查尔多举措巩固脱贫成果——撸袖再战奔小康

2018年06月08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如何使脱贫的群众不返贫,2017年以来,摘去了贫困帽子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持续用力,大力实施特色产业、就业转移等15个专项行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5月下旬,经过几天的采访,记者感受到了察布查尔脱贫村民继续攻坚克难、增收致富的精彩。

  一把扫帚门口挣钱

  5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县加尕斯台乡加尕斯台村,马路宽阔整洁,平房院落错落有致,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一个离县城30多公里的村子。

  去年春天,加尕斯台乡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从“一把扫帚”抓起,致力于改善农村卫生环境,各村积极探索建立环境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按照“政府指导、村自管理、群众主体、民俗约定、自我监督、市场运作”的管理模式,狠抓工作落实,环境整治成效喜人。

  温切木·依买尔江是加尕斯台村农民。从去年5月,她的身份就从农民转变为镇上的可克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环卫工。每天清晨她都要和10多名村里的环卫工拿起扫帚,一起清扫村里的路面。

  “现在我的身份是环卫工,每天保洁的路面有300米,在家门口就有钱挣了。每个月能按时领到1000元的工资,我的工具、服装都是政府免费提供的,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温切木对记者说。

  像温切木一样在家门口当环卫工的脱贫村民在加尕斯台乡有67名。

  为了加大对脱贫村民的帮扶力度,加尕斯台乡在5个村设置了环卫工岗位,聘请了物业公司援助建档立卡的脱贫村民上岗就业。让他们一边就业一边照顾家庭,同时使镇村环境更加整洁。

  该县扶贫移民局把这一模式复制在全县乡镇和社区,让近千名农户在家门口从事乡(镇)村环卫保洁工作。

  一人护林全家增收

  行走在察布查尔,处处可见挺拔的苹果树、杏树,仿佛给黄土地穿了一层绿衣裳。

  2016年底,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国资委出资成立了察布查尔生态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盘活存量资产,有效推进全县农业提质增效和脱贫群众的持续增收。

  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选聘脱贫户当护林员,既守住了绿水青山,又保障了脱贫户的收入。察布查尔生态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创新生态扶贫之路,将30%收益和土地用于建档立卡的脱贫人口,探索打赢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两个攻坚战,把建设绿水青山的过程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过程,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成果。

  2017年4月1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春季造林启动仪式在察布查尔举行,伊犁州直机关和察布查尔的3500多名干部职工义务栽植苗木100多万株,苹果、山杏等经济林占六成。从去年以来,察布查尔干部职工和村民共义务植树230万株。

  5月27日下午,记者在生态造林基地采访时碰到正在林地里拔草的海努克乡阿勒斯坦村村民、护林员沙吉旦·瓦吉提。察布查尔生态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安川介绍说,沙吉旦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5月就在这里当护林员,管护着50亩果树。像沙吉旦一样在这里当护林员的共有470名村民。每人每年平均工资1.2万元,实现了“一人护林,全家增收”。

  “我每个月有1000元报酬,我管护的50亩经济林挂果后,还有30%的收益。”沙吉旦笑着说。

  特色种植带动增收

  4月底到5月下旬,正是察布查尔山区乡镇红花的播种季节。记者在这里看到、听到最多的是关于红花的事,每个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该县种植红花已有40年的历史。如今,全县每年种植面积达20万亩,主要种植区在南部山区阔洪奇乡、加尕斯台乡、海努克乡等5个(乡)镇。因自然生态条件适宜,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投资成本低,种植红花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首要选择,已成为全县的特色产业。

  为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全县将红花产业作为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实施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经济增长、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通过主导产业良种全覆盖、红花冬播、错期播种等红花精耕细作技术推广、发展红花订单产业,整合统一察布查尔红花品牌等措施促进红花产业的发展。

  察布查尔红花种植主要以宾红3号、云新6号、云红系列为主,良种覆盖率达到90%左右。

  绿色食品原料(红花)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创建采取“政府推动、农民主导、合作社(协会)参与”的形式,红花基地全面执行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实行全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在生产管理上做到“五统一”。即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生产操作规程、统一红花田间管理、统一投入品使用、统一品牌销售。目前,全县已完成了10万亩红花标准化绿色原料基地认证,并形成了20个红花“一村一品”专业村。

  2016年成立的伊犁雅其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位于加尕斯台乡,该公司今年计划加工红花籽5500吨,可带动当地7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产增收。

  加尕斯台乡今年要种植5万亩的红花,是全县种植红花面积最大的乡(镇)。“随着伊犁雅其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不断壮大,全乡580户脱贫家庭就有了持续增收的载体。我现在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督促村民把红花种植好!”副乡长李虎说。

  “云红六号新品种3公斤可以晒成1公斤干花,云红三号4.5公斤或5公斤可以晒成1公斤干花。”加尕斯台乡加尕斯台村村民努尔旦·艾力伙加说,“今年我种了40亩地红花,有了伊犁雅其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我家今年的红花籽及红花就好卖了。”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