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干货

新疆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教你选专业挑大学

2018年06月08日 15:5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刘杰报道)6月8日上午,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第三门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开考。乌鲁木齐市第五中学门口,市民肖菊与其他等考的家长围绕高考志愿填报越说越投机。

  高考一结束就要着手准备填报志愿

  开考这两天,肖菊每次在考点门口等女儿都会和其他家长聊一聊志愿填报。“那么多专业,那么多学校,真不知道填哪个。”肖菊和其他家长均表示,以前把重心都放在孩子的复习上,几乎没考虑过志愿填报的事。

  就如何顺利找到与考生志向、个性、教育投入相匹配的院校和专业,新疆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2018年新疆高考志愿填报手册》副主编林泽辉给出了一系列建议。

  “志愿填报没有完成,等于高考没有结束。”林泽辉说,“比如A考了600分,B考了629分,但是A考上了好大学,而B却考上了一般大学,这通常是志愿填报失误导致的结果。”

  根据《自治区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新疆本科提前批次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8时,其他批次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7月1日18时。虽然还有20多天,但林泽辉提醒考生和家长,志愿填报要考虑进入大学后面临的很多问题,绝非三五天就能做完的事情,所以高考一结束就要着手准备填报志愿。

  如何挑选适合考生的专业

  高考志愿填报,选院校还是选专业?这是每年考生及家长常向林泽辉咨询的问题。“高考志愿填报的方式设置得非常科学、机会非常多,只要认真去钻研和把握,就可以达到录取的目标。”林泽辉说。

  对于怎样选专业,林泽辉认为,可以根据考生在高中阶段的优势学科,对应地选择与之相关的专业。如果考生在高三时学习某一科目感觉很吃力,该学科在大学阶段的课程难度会更大,就不要选与之相关的专业。此外,还要看专业的研究方向,比如同样是交通运输专业,有的院校研究方向是公路运输,有的院校研究方向是海洋运输等等。

  选择专业的另一个重要衡量要素是兴趣。林泽辉说,如果考生了解自己的天赋,根据兴趣特长去选择专业是最好的。然而很多考生并不清楚自己对某个专业是否真的感兴趣,这时可以这样去衡量自己对这个专业的兴趣度:为了这个专业自己是否能忍受寂寞,是否经受得起长时间的蛰伏。如果考生实在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就采用反向排除法,把不喜欢、不能接受的专业挑出来。

  另外,在选择专业时还要考虑到就业前景,将来该专业在考研、出国留学等方面的利弊等因素。对于人们最关心的就业前景,林泽辉表示,要考察一个专业的就业前景,是要看该专业在三四年后是否容易就业,而不是看当前。这方面,考生和家长可以留意国家未来几年重点发展的行业、重点投入的领域。

  选择院校要从多角度考虑

  在院校选择方面,林泽辉建议考生和家长,首先要了解各院校的招生章程,注意区分招生简章和招生章程,二者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有很大差别。招生简章只能作为报考时的一般参考资料,其重要性远不如招生章程。要逐条看招生章程,注意有无专业限制等条件。

  林泽辉介绍,选择院校时也要从多角度考虑,首先看这所院校是一本、二本还是专科院校,是公办院校还是民办院校。另外要看这所院校的校史,后期合并过哪些院校,是不是独立学院,院校的地理位置是否符合预期,自己能否适应院校所在地的气候等。在选择专科院校时,考生和家长要考察能否专升本,专升本的机制是否直升,是否有指标限制。

  林泽辉在多年一线教学研究中发现,选择院校有数据可作参考。考生可以把自己的“考线差”与相关院校的“两线差”比较,看达到哪些院校的“两线差”,就把这些院校列入选择范围。其中“考线差”是指,考生的高考分数减去自治区划定的相应科类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批次线”)所得的差;“两线差”是每年院校的录取最低投档线(简称“校线”)与“批次线”之间的差。

  最后,林泽辉介绍,2018年新疆本科一、二批次和专科批次实行的依然是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录取时志愿填报系统按照考生填报的顺序依次检索,只有一次投档机会。考生一定要把最想去的院校放在最前面,后面的院校按照各校可能的录取分数降序排列。

  关于志愿填报中的“服从调剂”选项,林泽辉介绍,考生如果确认“服从调剂”,就给自己增加了被录取的机会,同时也等于接受了必须按调配入学的义务。林泽辉建议,考生最好选择服从调剂,以增加被录取的概率。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