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张峰:带着村民踏上致富路

2018年06月10日 10:2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咱们的牛奶,现在直接供应给新疆的大型奶业企业,一定要保证品质。”6月7日,昌吉市新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峰这样对一名工人说。

  在天山脚下的昌吉市阿什里乡努尔加村一带,有一片美丽的牧场。现在,这里成了昌吉市重要的鲜奶产地。10年时间里,从小在这长大的张峰,带着牧民走上了依托合作社致富的道路。

  今年42岁的张峰出生在努尔加村。1994年,张峰参军入伍。1997年,他退伍后在阿什里乡承包了土地,搞起了种植和养殖。

  当时,为了给患重病的哥哥治病,张峰欠了一大笔债。在最艰难的时候,乡亲们让他先种地,来年有钱了再交承包费。他很争气,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最多的时候,承包的土地超过了1000亩。

  2009年,新疆奶业市场行情一路看涨。乌鲁木齐、昌吉一带的奶业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张峰盯上了奶牛养殖业。

  “我从小就了解村里的牧民,也了解奶牛养殖。我相信,只要下大力气,我们一定能生产出优质牛奶。”他说。

  当年,张峰拿出积蓄,联合了11位牧民成立了合作社。他逐个与牧民签订托养协议,先托养一个月,期满之后再签正式合同。

  那时候,他每天起早贪黑,在牛圈一待就是一天,全部心思都在饲养奶牛上。一个月下来,一头牛的产奶量比之前高了5公斤。

  见到好处的牧民纷纷加入了合作社。第一年,牧民平均每头奶牛相比传统饲养方式增收1500元。

  现在,合作社引进全自动挤奶器和消毒设备,聘请了营养师,为奶牛科学搭配饲草料,并设立了实验室,每天对鲜奶的各项指标进行监测。如今,合作社的鲜奶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质量认证,并且注册了品牌。对很多企业来说,张峰的名字就像一种品质的保证。

  尝到“抱团取暖”的甜头之后,张峰不断扩大合作社的规模。如今,合作社已涵盖奶牛、肉牛、肉羊养殖、屠宰、加工等多种经营内容。此外,他还经营饲草种植和加工、有机肥等方面的业务。

  现在,合作社的规模位于昌吉市前列,张峰被评为昌吉市“青年致富带头人”。

  这些年来,常年有300多人在合作社打工。不少村民把土地流转出去,牛羊送到合作社后,自己外出打工,可以挣到两份收入。

  如今,该合作社共吸纳了阿什里乡375户牧民,拥有种羊2800只,育肥羊1.5万只,育肥牛1800头,合作社成员户均年收入超过8万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