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织密社保扶贫“安全网” 实现南疆深度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2018年06月10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静报道)“截至目前,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人口参保率为99.8%。”6月8日,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总会计师王巍告诉记者。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新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贫困人员基本实现参保全覆盖,进一步织密织牢社保扶贫“安全网”。

  政策倾斜降低贫困人员缴费门槛

  阿克陶县为自治区深度贫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9万人。今年在实行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基础上,阿克陶县对符合补贴标准的贫困人口给予每人30元的养老保险补贴;对于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在自治区补贴30元的标准上,再为贫困人口补贴30元。

  “为了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社保覆盖范围,对于2018年社保费缴纳不上的特困人员,我们先由财政资金垫付,确保社会保险不落一户。”阿克陶县社会保险管理局副书记、局长张秀芳说。

  据王巍介绍,自治区各级人社部门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贫困人员给予政策倾斜,对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贫困人员由地(州市)、县(市区)人民政府为其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对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资金或医疗救助基金给予补贴,帮助他们跨过缴费门槛,尽快将其纳入社会保险制度覆盖范围。

  医保帮扶减轻贫困人员医疗负担

  贫困户麦西来甫 · 乔如克家住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英阿瓦提村,今年5月初,他9个月的儿子麦合迪患了重症肺炎,在县医院治疗后花了5238.02元,基本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全部报销后,他自付的部分不超过5%。“感谢党的好政策,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麦西来甫感激地说。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困难群众脱贫路上的“绊脚石”。为从根源着手,不让“病根”成为“穷根”,新疆落实社保倾斜政策,通过实施“一取消、两提高、一降低”,切实减轻贫困人员医疗费用负担。

  据王巍介绍,所谓“一取消、两提高、一降低”,是指取消贫困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单次住院封顶线,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县级以上医疗机构门诊、住院报销比例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各分段报销比例对贫困人员提高5个百分点,全区14个地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员的起付线全部降低至60%。

  “新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实现了基本医保倾斜政策全覆盖。”王巍说。

  此外,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做好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医疗保险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等综合施策效果。新疆还在定点医疗机构开通深度贫困人口就医结算绿色通道,及时收治深度贫困患者,为其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确保其就医不受影响。

  应保尽保实现贫困人员“人手一卡”

  “现在党和政府把我们贫困户纳入社保,我们养老、看病都不愁了。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我多年的肺病也好多了。”提起党的社保惠民政策,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苏帕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吐热汗 · 依明感激地流下热泪。

  像吐热汗一样,今年一季度,新和县贫困人员约有1万余人次享受住院医疗保险。深入推进全民参保,实现贫困人员应保尽保,给贫困人员撑起了社会保障的“安全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新疆把社保扶贫与全民参保协同推进,将贫困人口纳入全民参保计划的必保人群,建立社保扶贫考核机制,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进行精准定位和识别、标注,重点做好22个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

  据自治区人社厅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22个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人口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全面激活,发卡率达到99.18%,基本实现“人手一卡”。

[责任编辑:张赏华 ]